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13大停電不到1年!興達電廠又出事「這次影響最劇」過去事故一次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3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7:27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是因興達電廠開關事故導致。(圖/TVBS)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是因興達電廠開關事故導致。(圖/TVBS)

今(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出面致歉,共計有500萬戶受停電波及,目前已知是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廠事故,造成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導致的停電狀況;台電指出,興達電廠以前也曾有發生過事故,但這次的影響層面比較大;而《TVBS新聞網》也整理了興達電廠曾發生過的停機事故,其中,2021年發生的513大停電,也是興達發電廠一號機故障停機導致。


 
興達發電廠為台灣電力公司的火力發電廠,位於台灣高雄市永安區與茄萣區交界,在1978年開始興建,總裝置容量次於台中發電廠及大潭發電廠,居全國第3位。
 
(圖/台電提供)
興達電廠事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2021年5月13日(513大停電)興達電廠因高雄市路竹區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操作隔離開關時,不慎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事故,導致燃煤機組跳脫,供電能力不足,台灣各地從14時40分出現停電、跳電災情,當時更緊急發出國家級全台大停電警報,全國執行分區輪流停電,直到晚間8時才恢復。

而513大停電事件導致全台分區停電5小時,415萬受影響戶,電費打95折,台電賠償金額高達4.7億元。

另外,在2021年5月17日,興達電廠一號機曾因鍋爐燃燒器控制系統故障導致跳機,雖無導致停電影響,但仍造成55萬瓩的損失。不過,同日20時50分,又因發電機負載過多導致緊急分區停電,影響約66萬戶。
 
 
興達電廠汽機廠房。(圖/台電提供)
今(3月3日)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北部、南部共500萬戶受到波及,台電指出,興達電廠開關事故原因還在釐清中,目前全力投入復電作業,也坦言興達電事故不是首次,不過,這次的影響層面較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電#停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16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