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唇膏「變這樣」別再用!冬季嘴唇狂脫皮 醫授6招保養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1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1 15:27
許多人冬天容易有嘴唇乾燥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冬天容易有嘴唇乾燥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外出都會攜帶護唇膏,隨時保持嘴唇的滋潤。市面上的護唇膏種類很多,標榜各種不同的功能,哪些才是安全的護唇膏?食藥署提醒,若護唇膏使用一段時間出現油耗味,就不要再用!

護唇膏主成分70%是油,植物油比動物油好

 

食藥署指出,護唇膏的主要功能是滋潤,保濕功能要放第一,成分愈簡單愈好。護唇膏的主要成分,70%是油、20%是蠟,剩下的10%是色素。油的成分比例這麼高,當然要選擇成分比較好的油,專家建議植物油比動物油好,因為動物油質感較厚重,又易酸敗氧化產生油耗味。

植物油則例如玉米油、橄欖油、紅花籽油、葵花籽油、夏威夷核果油、乳油木果油、大豆油、荷荷葩籽油、芥菜油、杏仁油、酪梨油和小白花油等,都可滋潤唇部,也比較不會引起過敏。食藥署提醒,如果護唇膏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出現「油耗味」,表示已經變質,就不要再用了。

若護唇膏出現油耗味就不宜再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嘴唇乾不要用舌頭舔,小心顏值大扣分!

另外,有些人嘴唇乾燥緊繃時,忍不住會想用舌頭舔一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提醒,千萬要忍住,這個小動作可能會讓你的顏值大扣分!

陳昱璁表示,臉部保養再好,只要嘴唇出現乾燥、脫皮、色澤暗沉,看起來就容易顯老。而日常中,舔嘴唇、擦口紅、使用有化學成分的護唇膏、口腔衛生用品,都有可能導致唇炎,造成紅腫、乾裂、流血、脫皮,甚至出現水泡或滲出液。若唇炎反覆發作,會使嘴唇軟組織流失,呈現乾癟、暗沉、出現細紋。

醫師分享護唇的6大秘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讓唇色與唇紋變深!唇部保養6祕訣

想要擁有紅潤飽滿的嘴唇,就要從平日保養做起,陳昱璁為大家盤點保養唇部的6大要點:

❶不要常用舌頭舔嘴唇,避免愈舔愈乾,也不要刻意撕死皮。
❷不要亂去角質,以免弱化唇部自然保護力。
❸使用油性護唇產品或凡士林強化保濕,保護角質,也可以讓軟化的死皮自然脫落。
 
❹避免抽菸,抽菸會讓嘴唇膠原蛋白流失,唇色與唇紋變深。
❺嘴唇也要防曬,戶外活動時可戴上帽子、口罩幫助防曬。
❻選擇成分單純的護唇產品,減少過敏與刺激。

資料來源/食藥署‧陳昱璁醫師

原文請見:護唇膏「變這樣」不能再用!這些習慣可能導致唇炎 醫師教你護出美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嘴唇#皮膚科#乾燥#脫皮#護唇膏#食藥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936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