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竹連震不尋常? 專家:難判定為大地震前兆 「這斷層」要注意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06:38

大年初四新竹發生一連串的有感地震,一小時內就有6起,最大規模3.7,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新竹很少有密集地震發生,這也讓不少專家學者也開始關注附近斷層活動,專家分析,這種群震現象、雖然無法判定是不是大地震的前兆,但這一區域有新竹斷層和新城斷層,經過新竹科學園區,一旦有大規模地震發生,災害恐怕難以估計。

圖/TVBS

 
伴隨一聲地鳴後,書櫃、衣櫃上的物品,被劇烈搖晃、散落一地,大年初四這一震,在1小時內連續6起有感地震,最大規模3.7,還一路連搖10多次,統計到2月10日,已經發生14起地震。

記者劉俐均:「新竹在一週之內,發生了10幾起的地震,而地震的中央呢,就在新城斷層的周圍,而新城斷層總共有20公里長,這樣的群震效應又代表什麼樣的警訊。」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一個震動有時候一個地震的發生,它破裂有時候它是,它是一個地區破裂以後,尤其群震這種現象,很容易引發誘發,很容易誘發周邊的地震的構造,那在這個監測的時間,至少要一個月的時間。」

 
這次群震的震央都在峨眉鄉境內,附近主要有新城斷層以及新竹斷層,這兩條斷層的活動,過去並不活躍,新城斷層距離上一次大規模的地震、已經有100多年,專家指出,的確很不尋常。

圖/TVBS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新竹、苗栗這個區塊,算是一個比較擠壓的區域最北邊,所以它其實也比較早造山運動。所以過往我們這30幾年來的,地震紀錄裡面來講,其實這個區域裡面的地震是非常少,前幾天就有兩次,兩天裡面有10到12次的地震,連續在同一個區域發生,其實在桃竹苗這個區域是過去是沒有,是沒有這種現象這樣。」

以年初四地震的震央為中心,半徑15公里之內,過去30年只有62起規模3以上地震,最大只有規模4,總共3起,等於平均1年只有2起,也讓安靜許久的新城斷層,再度受到關注,甚至也有學者示警,未來不排除有規模六以上地震。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地震科學這些研究成果,還沒有辦法具體的說,這樣的一個群震,是不是暗示大規模地震即將發生,但是以我們防災的角度來看的話,這時候對於新城斷層,它本身長度大概20公里,它可能以我們的經驗值斷層長20公里,它可能產生的規模是,6.6到6.7這樣子的規模,但是它的震度的影響範圍,大概是30公里左右的範圍。」

以中研院的統計數據來看,未來50年台灣規模6.5的地震,發生率高達99%,新城斷層地震發生率來看僅有4%,新竹斷層2%,都不高,但仍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兩條斷層都經過新竹市中心,還有牽連到竹科,如果有大地震,恐怕災害無法估計。

圖/TVBS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擔心的是新竹斷層,因為這個區域裡面來講,這兩個斷層都很接近,這個新竹竹科這個都會區啦這工業區,一旦它發生比較大的地震,規模6.5以上或7點多的話,當然它會造成相當程度的破壞,像台灣的西部這些斷層來講,它發生地震的震源的區域來講,都很淺,大概都在10公里到78公里之間,所以它只要規模到6點多以上,6.5以上的話,它能量一下子就會到達地表。」

 
不管是正常能量釋放,或是大地震的前兆,最主要大家都得要有正確的防災觀念、以及針對危老建築提早修繕,才能防範未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地震#專家#斷層#分析#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58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