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大好威!連8年奪企業愛用 第一名台科大、台大緊追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23:32

遠見雜誌公布2022年企業愛用大學排名,成大再度蟬聯冠軍,而台科大更是力壓台大站上亞軍,從排名上看,台科大、北科擠進前五名,也顯示除了學術研究之外,著重實作的大學,也漸漸備受肯定。以台科大來看,與企業產學合作,讓學生在求學時就接觸產業真實樣貌,讓他們進入業界後不會產生學用落差。

圖/TVBS

 
實驗室裡,仔細操作電路板,不僅鑽研學術研究、寫論文,還有機會與企業合作、實習,還沒畢業就能接觸業界的真實樣貌,也讓學生的經驗累積更快速。

台科大電子系碩二生黃羿婷:「這個過程中就是會有,可能博班學長會跟我們討論或是老師,那以及企業主管都會在,我們這個碩士的生涯中,都會給予一些幫助。」

從越南來台灣攻讀博士班的潘日長,就是看中台灣的大學、在學術領域跟實作都能有足夠資源,畢業後也決定留在台灣找工作,發揮所長。

 
台科大電子系博三生潘日長:「我在台科大,不只學習到電力的技術,也學到了簡報技巧讓人信服的技巧。」

台科大與企業產學合作行之有年,加上廣招高中、高職優秀人才、還有外籍生,成為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的得力助手。

記者劉俐均:「2022企業最愛的大學,成大蟬聯八連霸,而台科大則是站上了亞軍,台大排名第三,而受到企業愛用的主要原因呢,就是這些頂大都有一些共同點,就是學生在學校的時候,就能過接觸到產學合作,減少學用落差。」

圖/TVBS

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包括在實踐實作的這個部分,還有因應著國家發展需求所設立的這些科系,所以才能夠支持著我們,一直都能夠是所謂的企業界的最愛,所以過去包括像我們在支持,國家發展的時候,我們的土木水利啦,甚至是我們的這些航太,甚至包括能源相關的這些科系,也都是因應著國家需求而去產生。」

成大穩坐冠軍寶座,尤其在資訊科技、傳產製造業更是成為企業的首要徵才目標,力壓台大,而私校逢甲和淡大也擠進前十名,另外,科大在企業愛用排名也不斷往前推進,技職翻紅、台科、北科搶進前五,著重技術、實作型的大學也漸漸備受肯定。

台科大研發處研發長邱煌仁:「到學校你剛剛提到的一些課程的設計,包括共建的環境那個把優秀人才,不同背景人才放在一起。透過競賽透過課程的規劃,透過產學合作的方案,然後讓他們在這邊所學到的是很扎實的,是很實務的,不會跟企業脫節不會跟產業脫節。那甚至於就是包括像我們自己團隊的,這10年來應該幾10位的博士生,都送他們出國。」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這些頂大不管是一般大學,還是科技大學,其實現在都非常重視,尤其是產學合作這一塊,那另外產學合作這一塊,做得特別好的學校,通常在這個企業愛用的排名呢,也會有比較亮眼的表現。」
 

圖/TVBS

除了過往熱門科系,包含醫學系、資訊科技、電機之外,隨著疫情影響,營造工程、建築人才也缺很大,成為大學招攬人才重點之一,像是台大推動跨系主題學程、跨校選修,而這樣的跨域多元人才,也越來越受企業主青睞。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我們現在跟去年同期的職缺比較起來,營建不動產的職缺呢,整整很明顯的高出了一成左右,所以可以看得出來說,其實市場了對於這塊的人才的需求,相對來說也會帶動到,未來可能在這個科系上會更加的熱門。」

專家分析,從業主角度來看,除了頂大的學術聲望之外,要真正能夠學以致用,才能在進入業界後,無縫接軌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學排名#產學合作#成大#台科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4

0.1146

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