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圖解Omicron「強傳染力、高突破性感染、潛伏期短」疫苗重要性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18:25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解說Omicron病毒。圖/高雄市政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解說Omicron病毒。圖/高雄市政府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全球,幾乎都是Omicron為主的病毒株,高雄市政府今(6)日舉行記者會,特別請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來解析為何Omicron傳播如此迅速,以及呼籲施打疫苗追加劑的好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鍾飲文指出,新冠肺炎的變種病毒,主要是在棘蛋白的地方產生突變點。在Omicron之前的Del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棘蛋白其實只有10個突變的位點,但是Omicron病毒,根據美國CDC最新的報告,棘蛋白有34個位點的突變點,因此讓它的傳染力非常的強。而且包括先前的Alpha變異株(英國變種病毒)在內,幾乎所有的突變點都具備。

Omicron病毒105到107基因缺失,會產生免疫逃脫增加傳播力;還有R203K+G204R的位點突變,這個會增加感染能力;還有H655Y、N679K、P681H/R,可以提高病毒結合效率,更容易進入宿主細胞進行複製,使病毒量增加而且強化傳播力。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除了傳播力強之外,還有潛伏期很短的特性。鍾飲文指出,一般潛伏期指的是,從被感染到具有傳染力,或者是臨床上有症狀的期間。過去新冠肺炎潛伏期,約莫5到7天左右,來到Delta病毒之後,縮短只有4天,但根據國內外的報告,Omicron潛伏期更短,中位數落在3天左右。感染之後,病毒很快地在體內複製,潛伏期很短,根據挪威、日本跟荷蘭的最新研究報告,94%在5天內發病,99%~100%,在9天到10天內就會發病,發病的速度可以說相當快。
 

另外,傳染期的部分,感染Omicron後,症狀出現的前二到三天就具有傳染的能力,可傳染期推估是前兩天、到症狀後的三天,Omicron傳染力強,就算打了疫苗還是有高突破性的感染,但是有打疫苗的民眾,潛伏期、可傳染期相對的比較短,這也是各國、還有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思考縮短檢疫隔離期。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而感染Omicron的人,跟原先的D614G變異株病毒相比,成年人感染新冠肺炎入院風險降低了21%,也比Delta降低40%~45%,Omicron有流感化、輕症化的情況。國外研究感染Omicron症狀也都相對比較輕,多是以上呼吸道為主的輕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國內目前有516例Omicron本土病例,最多人的症狀是咳嗽、喉嚨不舒服,多為輕症,40%甚至是無症狀感染,61.8%多為輕症,不需要太恐慌,而唯一的一名中重症,是一名年約70歲的婦人,因為從沒有接種過疫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鍾飲文也舉美國洛杉磯公共衛生部的報告,從2021年11月7日到2022年1月8日,分析42萬2966例,其中33.6%沒有接種過疫苗,53.2%有完整過兩劑疫苗,以及13.3%接種第三劑加強劑。分析發現,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比起接種過三劑疫苗的人得到新冠肺炎的風險,多出3.6倍。比打兩劑的人高出2倍。
 

而在住院比率方面,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比起接種過三劑的人多出23倍的機率,比起接種過兩劑的人也多出5.3倍。因此也呼籲符合資格的人,要施打第三劑。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鍾飲文也指出,根據美國動物實驗顯示,現在沒有必要針對Omicron再研發加強針。美國的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疫苗研究員,利用猴子接種過兩劑莫德納疫苗後,九個月後再分別施打傳統的第三劑莫德納,或專門針對Omicron的加強針,發現莫德納的加強針跟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加強針,防護力沒有顯著的差異,顯示目前應該不需要研發專門對抗Omicron的追加劑。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更多新聞:美國研究「猴子施打3劑莫德納」效果 可能不需再研發Omicron疫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因此,鍾飲文也特別呼籲,65歲以上長者,合併有慢性疾病就醫者,如果連一劑疫苗都沒有接種,應該要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如果符合資格,效益大於風險,應該要施打追加的第三劑疫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Omicron#傳染力#潛伏期#Delta#追加劑#疫苗#第三劑#完整接種#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859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