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鐵齒!命理師授「拜地基主指南」 做錯恐招厄運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4:59
俗話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俗話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9天連假正式揭開序幕,家家戶戶著手準備年菜、伴手禮等準備迎接新的一年,俗話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開心迎接過年之餘,禁忌、傳統習俗還是要多加留意,像是女星熊熊(卓毓彤)之前過年第一次自拜地基主,未料誤踩禁忌,導致大年初一前往急診室報到,感嘆「雞腿不能切,學到了」;如今除夕近在眼前,命理師湯鎮瑋特別分享拜地基主的方式。

熊熊拜地基主誤踩禁忌。(圖/翻攝自熊熊Facebook)

 
湯鎮瑋表示,地基主又稱宅神、地主神、地主公、地靈公、厝宅公等,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如同住家中真正的房東,統管家宅這片天地,拜地基主就是拜碼頭,祈求保佑闔家平安,廣招財源;什麼節慶需要拜地基主?湯鎮瑋提到,除夕、清明、端午、中元節、中秋節、冬至等重要節日可拜。依傳統習俗來說,若因忙碌,可從中選擇3個節日或節氣來拜拜。

更多新聞:沒掃乾淨衰整年!命理師洩「12生肖大掃除禁忌」

關於拜地基主的方式,湯鎮瑋說明,不管地點是在大門口或廚房,都要朝屋內拜,案桌不用太高,約在膝蓋位置即可;時間在當日12時至15時前;拜拜的菜餚以家常菜為主,素食、魚肉、水果皆可,盛重的話可準備2人份飯菜、3杯清酒、量杯裝8分滿的米成為香插,1或3柱清香即可,每間隔3至5分鐘添一次酒,總共添3次酒;沒有擲筊雖然可以,但至少要等到香燒超過1/3炷香的時間,才能開始擲筊,問地基主享用完菜餚了沒(擲一次即可,出現一正一反代表已經享用完畢),接著可以開始收供品,並且燒化金紙。

 
地基主拜法。(圖/湯鎮瑋提供)

湯鎮瑋提醒,心誠則靈一向是拜拜最重要的關鍵,習俗上除了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重陽節、除夕等重要節日要祭拜地基主外,凡是搬新家、移居、安神後的當天下午也一定要拜地基主,營業店面則於拜土地公時順便拜地基主;地基主一向被視為陰神,所以祭拜應求簡單快速,以免時間久了引來一些不好的東西。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節#過年#除夕#地基主#禁忌#湯鎮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42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