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驚驚漲 消基會籲調高綜所稅免稅額、加強稽查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4:12
近期許多商品宣布漲價。(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期許多商品宣布漲價。(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消基會今天表示,疫情可能不是物價上漲的主因,看似以軍公教加薪4%帶動國內調薪,但若一波波漲價恐會吃掉調薪幅度,呼籲調高綜所稅各類免稅額、加強查察產業物價波動等因應。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籲調控關稅、貨物稅和綜合所得稅因應物價漲不休」記者會。

 

消基會於會中揭露,行政院責成法務部召集各部會組成稽查小組,截至4日已查24家連鎖品牌餐飲業者,從進貨資料發現,「進口牛肉、本土豬肉、本土雞肉、食用油、加工火鍋料」5類漲最多,呼籲政府應緊盯物價。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盧信昌說,政府為軍公教加薪4%,帶動國內調薪,但是若一波波物價上漲,可能也會吃掉薪資漲幅,並建議掌握未來綠電、零碳排等趨勢發展,也可能會讓生產成本上升,使物價上漲。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說明,主計總處10日發布2021年前11月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新台幣4萬3138元,年增1.86%,總薪資平均5萬5819元,增加2.95%;但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則為4萬1391元,年減0.05%,是2017年、近5年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代表民眾實質購買力下滑。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說,建議政府除了凍漲水、電、瓦斯等費率,應調高綜合所得稅各項免稅額,以紓緩全民生活壓力,並可考量對金字塔頂端者量能課稅、對貧窮線正負差10%者免稅。

他並說,疫情可能不是漲價的主要原因,消基會發現主計總處發布的2020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和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多為跌勢,2021年才轉為漲勢;呼籲政府加強查察,杜絕趁機哄抬、超漲或囤積貨品,並應釐清目前的漲價趨勢是否為正常市場機制,或是業者為了填補疫情期間生意減少的損失而做的操作。

他還說,政府應定期公布品項、成立專案小組嚴格監控中下游商品價格如實反應下降的稅賦,並成立專線接受中下游產業的反應或申訴,公會也應協助勸導相關產業如實調整價格,並公布「不漲價企業」名單,爭取消費者支持、促進物價合理。(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物價#物價上漲#調薪#漲價#綜所稅#免稅額#稽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907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