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房價負擔率再飆高 「這城市」房貸得月付六成薪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06:34

房市買氣火熱從去年一路延燒,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資料,全台各區域房價都有所增高,這也讓房價負擔壓力持續加大,就算政府忙著打炒房,效果還是很有限,而房市專家更預測,受到營建成本持續上漲,還有買氣不減的狀況下,今年的房價,還會持續走高。

圖/TVBS

 
買房首購族Judy:「基本上就是從聲音就可以聽到,這個其實就是空磚,所以會希望建商去幫我們用補針,打針的方式補起來。」

任何細節都不放過,把驗屋發現問題一一清楚標示,她是Judy,今年29歲,一年多前在桃園買的預售屋蓋好了,再確認沒問題,不久後就能入住。

買房首購族Judy:「一年多的時間,它一坪已經漲了將近10萬,所以其實周遭朋友就是很焦急,因為如果你再拖,想要等更好的價錢或什麼,就會發現,其實漲那個幅度,你到後面已經沒辦法承擔了。」

 
在台北上班,每天桃園來回通勤,就得花至少2小時,不得已洗出蛋黃區買個家,就是因為台北高房價根本下不了手,而全國的房價,還在越來越高。

買房首購族Judy:「年代不一樣了,我們的收入跟以前也都不能比,所以現在基本上其實買房,除非你很會投資,不然如果你真的是以你原本的工作來說的話,真的很看行業,那個頭期款你就很難存到,房貸壓力是一定有啦,因為基本上就會變成,就算兩個人有收入,也會有一個人薪水基本上就是都給房貸。」

記者陳文越:「熱錢不斷湧入房市,加上營建成本不斷提升,房價也在持續飆漲當中,內政部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的全國住宅指標,全國價格住宅指數是來到114.83,跟前一年同期相比,是增加超過7%,持續寫下歷史新高,而在房價負擔率部分,同樣也很驚人。」

圖/TVBS

攤開第三季全國房價負擔率為36.90%,也是2018年第二季以來的新高,屬於略低等級,漲幅最多的為41.1%的台中市,較上一季增加1.64個百分點,33.11%的台南市也是上升了1.47%,新北則是維持大約48.46%,六都來說台北市最恐怖,來到63.35%最高,房價負擔能力屬於「過低」等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其實構成房價負擔率主要是看兩個方面,第一個就是房價持續走高,第二個是薪資,那房貸負擔率為什麼現在可以高達五成到六成多,尤其台北市還超過六成,主要原因除了房價上漲之外,也要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我們的薪水幾乎沒有漲。」

房價貴到嚇死人,首都平均拿六成月所得付房貸,這樣的狀況,未來恐怕非但不會減緩,還會在六都蔓延,以往建議謹守的理財三三三法則,也就是房貸支出不要超過所得三分之一,套用現在的買房市場,已經很難管用。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這趨勢預計到第四季也不會停止啦,因為價格還在持續走高當中,今年看起來整體的房市,雜聲會很多,主要是今年是選舉年,而且政府最近打房手段是越來越犀利,雖然說變數很多,可是多頭的格局應該是會維持不變。」

房仲業者徐佳馨:「我們面對著過去沒有這麼多的資金部位,那確實它會帶動一個資產的上揚,所以很多的民眾它是認知到這樣的狀態,現在很多的年輕人,確實可能在房價不斷高漲情況之下,會有一種恐慌的狀態,那所以他們會很期待的盡快入市,然後搭上這班列車,避免被遠遠的甩在後面,那所以有一些父母可能也了解,年輕人的購屋力比較不足,那他們也會願意去出一些頭期款,甚至負擔部分的房貸。」

隨著央行喊話要升息、內政部祭出炒房罰則、各地方政府積極響應囤房稅,看似大動作要打房,但攤開房價數字真相,就是怎麼打都在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市#買氣#火熱#房價#增高#負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0

0.1412

0.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