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機爆5人群聚「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李秉穎全鎖定這關鍵人物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5 11:27
桃園機場群聚案,防疫車隊司機也驗出染疫。(圖/TVBS)
桃園機場群聚案,防疫車隊司機也驗出染疫。(圖/TVBS)

桃園機場群累計5人群聚,感染源還不明,最早確診的清潔員案17230感染Omicron,還曾在忠貞市場擺攤,社區警戒大增,而染疫防疫計程車司機則曾載過境外移入確診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感染源從社區來的可能性很低,自己最關心防疫車隊司機的基因定序結果,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向《TVBS新聞網》表示,已知4人Ct值都蠻低,顯示是同一傳染源,現在要釐清確實是確診司機的狀況,如司機發病日最早,就有較大可能是遭境外移入傳染,再發生後續的1傳3、1傳4。

更多新聞:桃機群聚案擴大「又增1人染疫」 王必勝證實:確有此事

 

桃園機場爆群聚案。(示意圖/TVBS)
桃機案染疫的目前有4名清潔工、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最早被確診的案17230已知感染Omicron,Ct值11,曾於去年12月30日、12月31日到忠貞市場擺攤,而和她搭乘同一交通車的案17238、案17239也驗出確診,Ct值分別是24.6和24.5,確診防疫計程車司機的Ct值最高,為28.4,且曾於12月26日及31日載過境外移入確診個案。

針對感染源,陳時中坦言,現在各種可能性都有,以經驗來看,後續確診的清潔人員以及計程車司機的Ct值相對高,相對懷疑可能較早染疫,自己最為關心確診司機的基因定序,要比對出來才比較有意義,且他認為,防疫車隊載客很小心,但下車後不知道有沒有做好清潔,這部分得問當事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桃機前進指揮所成立! 指揮中心晚間曝「3大防疫作為」

李秉穎指出,如目前染疫者Ct值都低,有高傳染力性,就表示是同一個傳染源,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要搞清楚染疫的司機和其他清潔員的發病日是誰先誰後,如司機的發病日在較前面,那他傳染給其他人的機率就比較大。

李說:「有可能是運送確診旅客被感染,後續再1傳3、1傳4,這樣就好像有清楚傳染鏈。」因此,確診司機的基因定序也應和境外移入確診者的基因定序進行比對;但如果全部相反,是清潔人員傳染給司機,這樣一來,清潔人員的感染源就不得而知。

指揮中心疫苗諮詢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TVBS)

更多新聞:桃機將設前進指揮所 陳時中再派王必勝:盼快速控制疫情

李秉穎認為,另一點是要觀察清潔人員有沒有再傳染給其餘接觸者,目前為止也還沒有接觸者染疫,「民眾還是要緊張,但不要恐慌」呼籲醫療院所如遇到疑似個案、或民眾有相關症狀,還是要去多做採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機場#本土#李秉穎#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859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