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前夕現不明感染源本土 醫憂:恐不是第一波傳染鏈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11:44
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確診新冠病毒,目前感染源不明。(圖/TVBS)
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確診新冠病毒,目前感染源不明。(圖/TVBS)

昨(3)日晚間,指揮中心證實桃園中壢區某國小家長,40多歲的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確診新冠病毒,目前感染源不明,已經列入本土個案。雖然打過兩劑AZ疫苗,仍在2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而且在去年30、31兩日還去過桃園忠貞市場擺攤,也讓社區疫情拉警報,對此國內台大兒童醫院長、感染症專家黃立民表示,當社區出現找不到感染源個案,就是一個警訊。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圖/TVBS)

距離農曆春節剩不到一個月,國內突然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黃立民認為這表示病毒已經在社區開始傳播,是一個重要警訊,雖然現在只有一人確診,但其實很可能這已經不是第一波傳染鏈,「有可能是第二、第三甚至更多波,有可能是前面的人沒有被診斷出來,也不排除有擴大的可能性。」
 

黃立民認為,這名個案在桃園機場停車場當清潔人員,有可能的感染途徑是在停車場碰到國外回來的人,或是在社區住家附近遭到感染,雖然目前已經召回數百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漏夜採檢,但可能還是不夠,黃立民認為個案不一定是在機場感染,應該要增加個案居住地周邊的篩檢量能,要盡快在社區附近找看看有沒有沒被找出的確診者。黃立民說「任何一個人越晚被診斷,蔓延的風險就越高,所以這個人有把病毒傳出去的風險,就要在他的生活圈看看有沒有人沒被診斷,發病日的研判一定要精準,很可能幾天前就已經不舒服,那可能傳染日又會要往前推。」
 

黃立民認為個案社區應擴大篩檢。(圖/TVBS)

雖然目前這名本土確診個案基因定序還沒出爐,但黃立民表示如果是Omicron社區風險將會更高,因為Omicron不只傳染力非常強,看起來經過空氣傳染的能力也高,不過個案身邊的6名家人初步採檢是陰性,黃立民認為這是好事,但也強調,這樣感染源不明的傳染鏈,要整個追蹤出來相當困難,尤其在前幾波的感染者可能沒有那麼多,現在能做的,是在社區放一張網看能不能抓到更多隱藏的感染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本土#確診#指揮中心#黃立民#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01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