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肆虐!全台三級警戒 重創民生消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1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1 23:31

從機師確診開始,諾富特群聚、宜蘭遊藝場,再到萬華茶藝館,確診人數不斷攀升,5月19號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歷經三個月才降級解封,這一段時間,商圈、商家、再到小吃店等等,都無法正常做生意,甚至有些店家直接歇業,損失慘重,尤其萬華更是疫情受創最嚴重的地區,經過半年後,萬華恢復的狀況如何?帶您一塊來看。

圖/TVBS

 
艋舺夜市商圈發展促進會會長陳姿卉:「因為我沒有辦法救到你這個人,真的是讓我讓我真的很心痛,很心痛。因為大家平常都在夜市,就是每天都在見面,我不知道說後面的症候群,真的是對他的身心的感受會這麼地大,真的是永遠永遠的痛,沒有辦法忘記的。」

談起朋友不幸染疫,還因此斷送一條生命,哽咽難過的情緒再也止不住,這是不少萬華人,不想再經歷的傷痛。

時間拉回到4月20日,華航機師確診成為開端,諾富特群聚,延燒到宜蘭遊藝場、新北獅子會,萬華茶藝館,群聚不斷擴大,最後萬華感染風暴越滾越大。

 
指揮官陳時中:「我們要提升全國三級警戒。」

圖/TVBS

5月19日,全國升級三級警戒,民眾人心惶惶,下午兩點收看指揮中心記者會,成了日常,從100多人的確診數、一路攀升到四、五百人,除了每天各種疫情訊息四面八方而來,還有這些。

指揮官陳時中:「是有人跟人的連結、那他應該要變來回歸到後面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現在進入準第三階段的防疫工作。」

指揮官陳時中自創金句,人與人的連結、校正回歸,還有台灣獨有的準三級、準四級、強化三級,也成為三級警戒中的另類焦點。

圖/TVBS

全台這一封,就封了整整三個月,國內不少商圈、商家、再到小吃店苦不堪言,生意直接歸零。

 
艋舺商圈店家柯品辰:「差不多在五月中的時候開始歇業,就休到差不多七月份的時候,我們整條夜市都是休息的狀態,坦白講這收入可能就是零啦。」

如今防疫規範鬆綁,45年老店歇業3個月重新開張,老主顧慢慢回流,生意已經回到疫情前的五成左右。

記者劉俐均:「對比五月的時候疫情蔓延,宣布了三級警戒,民眾都不敢出門,尤其是萬華艋舺商圈這邊,宛如是一座空城,街道上是沒有人,而現在經過了半年的時間,人潮已經逐漸恢復。」

圖/TVBS

看看前後差距,三級警戒,街道沒人走、現在艋舺商圈的店家、茶藝館恢復營業,三級警戒那一段沒人潮、生意難做,僅靠著零星外送平台苦撐的日子,終於挺過去。

艋舺商圈店家韋晴雯:「在這中間只有靠一點外送平台,只能靠外送平台,可是也是快撐不住。」
 

記者劉俐均:「在萬華疫情的時候,北市府宣布5月14號的時候,成立了剝皮寮快篩站,而這也創下了台灣在疫區設立快篩站的首例,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快速的找出感染者,這也是成為能夠控制疫情的關鍵因素。」

艋舺商圈店家韋晴雯:「整個康定路也排滿了,從廣州街這樣排L型的,每天這樣然後就是一下子救護車又響了。」

看著救護車來來去去,這裡的住戶、攤商每天提心吊膽,而快篩站的進駐,卻也為萬華人、雙北疫情帶來轉機。

台大公衛院教授陳秀熙:「那個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那時候我們台灣完全都沒有施打疫苗,疫苗施打率非常低的情況之下,所以我們那時候當時很快的利用快篩,找出這些當時Alpha病毒隱性感染病毒,所以才能夠在那個兩個月中間,把這個疫情控制住。」

圖/TVBS

原本各界抱持著不可能清零,到本土病例零確診,成功嚴守Delta入侵,致勝關鍵除了快篩站起了圍堵作用,還有疫苗陸續到位,而現在大家最關心的,是何時能拿下口罩?

台大公衛院教授陳秀熙:「這時候如果我們大家認為口罩的部分,如果說大家慢慢要鬆綁,那可能要等到兩劑疫苗打到80到90%,我認為是比較好的。」

疫苗覆蓋率是後疫情時期,最重要的防守策略,病毒何時再反撲無法預測,但2021年的這一場三級警戒,你我到執政者都要從中記取教訓,作為警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級警戒#民生消費#確診#疫苗覆蓋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37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