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不起來!她這部位又硬又痛 醫用針刀剝離沾黏處搞定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1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1 17:05
肩膀感到長期疼痛、僵硬,無法上舉,可能是五十肩惹禍。(圖/TVBS)
肩膀感到長期疼痛、僵硬,無法上舉,可能是五十肩惹禍。(圖/TVBS)

60歲的許女士,從今年5月開始,肩膀就開始感到疼痛、僵硬,甚至無法上舉,且因疫情影響遲遲沒有就醫診治,而到10月時,許女士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確診是沾黏性肩關節炎,也就是五十肩,醫師使用「小針刀」合併針灸和徒手治療,數月後,疼痛與活動受限症狀改善超過5成,手臂也成功高舉。

更多新聞:鼻塞、噴嚏打不停!每5人就有1人過敏 中醫祭6招預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明仁指出,五十肩的正式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炎,盛行率大概為2%至5%,好發於中年女性和糖尿病患者,目前致病原因未有定論,推測可能與外傷、手術後遺症、肩關節退化、自體免疫因素或甲狀腺疾病有關。

五十肩患者,會感到肩膀疼痛、活動力下降,無法高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明仁指出,五十肩可以藉由臨床問診與理學檢查完整診斷,也需要以X光或超音波等影像診斷工具排除其他肩膀的疾病,患者確診初期會感到肩膀疼痛,晚上尤其嚴重,甚至肩膀會有僵硬緊繃的感覺,症狀會持續2至9個月;第二個階段則是沾黏期,患者的疼痛逐漸緩解,但肩膀活動下降狀況加重,通常為發病4個月到1年。

 
更多新聞:國台辦稱捐台1333萬疫苗! 指揮中心重砲3點回擊

王表示,西醫治療五十肩,會使用藥物治療、關節腔藥物注射、物理治療、徒手治療與手術治療等,搭配居家復健動作,但中醫認為,五十肩是因為風、寒、濕氣侵犯關節、局部氣滯血瘀導致關節疼痛難舉,可使用針灸、中藥來改善肌肉僵硬緊繃、增強肩關節的氣血循環,同時也能夠搭配小針刀治療。

五十肩可用針灸、中藥來改善肌肉僵硬緊繃、氣血循環,再搭配小針刀治療。(圖/TVBS)

王明仁解釋,小針刀為現代與傳統醫學的結合治療方式,能夠針對沾黏緊繃的軟組織,達到剝離與鬆解的效果,與傳統的中西醫方式比較大大地減少治療時間,雖然大部分的五十肩患者會自我痊癒,但有15%的患者可能仍有後遺症,建議積極中西結合治療,並配合中醫師診斷後,使用小針刀做為輔助的治療方式,會是更佳的的治療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五十肩#中醫#西醫#治療#肩膀#肩膀痛#僵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91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