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穿襪睡覺?中醫博士曝「這類人」當心反更冷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1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1 15:42
穿襪睡覺反而可能更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穿襪睡覺反而可能更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冷氣團接連報到,很多人都會穿襪子睡覺,覺得比較保暖。中醫博士提醒,天生手腳發燙、喜歡將腳ㄚ子放在被子外,就不適合穿襪子防守;想保暖,可利用自製雞精、枸杞老薑茶幫自己內建暖爐。

近日冷氣團接連報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提到,老一輩常說:「腳若燒,身體就不寒了」,便是認為不想要寒氣從對外入口侵襲到體內。因此許多人會習慣穿襪子睡覺,讓身體暖起來。
 

「天生手腳發燙」穿襪睡覺反更冷


樓中亮認為,體質虛寒的人是適合穿襪子保暖,但如果是天生手腳發燙,睡覺時喜歡將腳ㄚ子放在被子外,就不適合穿襪子防守。身體是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若腳出汗後吹到冷風,或因被鞋子悶住沒有蒸發,會讓襪子變濕,反而更冷。

此外,冬天容易手腳凍傷的民眾,也很適合穿襪子,可使腳部溫暖、防止凍傷,睡覺時還能提高睡眠品質,但不建議穿過緊的襪子,這樣反而會影響到血液循環,產生麻脹感。

 
專家建議可喝薑茶驅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道保暖食療


樓中亮說明,如果試過許多保暖措施,例如,蓋很厚的棉被但身體還是暖不起來,要靠電毯才能睡覺,代表身體比較虛寒,要從體質調理做起。他推薦以下2道食療供民眾調理身體。

自製雞精

1.土雞一隻,將內臟取出,但不要用清水清洗。
2.土雞對中剖開攤平,讓血水滴乾淨後,再以鐵鎚敲碎雞身骨頭。
3.在陶瓷鍋內(也可以用電鍋替代),用筷子將土雞架空,鍋內不要放任何水,以盤子蓋住鍋口。
4.外鍋加水,燉煮約4、5小時,大約有2碗雞湯的量。

樓中亮指出,如果上班太忙,也可購買市售的滴雞精。但️有傷口未癒合,或者有發燒、發炎、紅腫脹熱痛或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等情況,得等到狀況解除再來繼續食用。

枸杞老薑茶

 
材料:老薑一塊、枸杞50克、紅糖50克、500克水。
作法: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頻率:每周喝2至3次,若有上火情況可減少服用頻率。

◎ 資料來源/樓中亮中醫博士

原文請見:天冷穿襪睡覺?中醫博士曝「這種人」當心反害自己更冷 2道食療自建暖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即時路況!點我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冷氣團#穿襪#保暖#睡眠#體質#雞精#雞湯#枸杞#薑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56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