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售屋只能買不能賣?釀房市恐慌關3年? 打房修法惹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23:12

市場游資氾濫,通膨問題加劇,加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多重因素夾雜,讓今年國內的房價節節攀升。有鑑於2022就是選舉年,深怕高房價引發民怨,內政部近期送出修法草案,未來將禁止預售屋換約轉賣,並祭出刑責及罰金要重罰炒作行為。不過業界人士擔心,禁止預售屋換約轉賣可能會侵犯人民財產權,而且造成市場恐慌的定義沒有標準,恐怕也有侵害言論自由的疑慮。

圖/TVBS

 
短短一條街道,處處可見興建中的預售屋,位於台北市北投的奇岩重劃區,由於綠地覆蓋廣,房價又低於周邊的士林天母,因此帶動推案大爆發。綜觀今年北台灣,包括北北基宜、桃園和新竹,整體新建案推案量約1.1兆,其中預售屋占比超過8成、成屋不到2成,代表市場大部分供給都來自預售屋,但也因為價格炒翻天,成為下一波打房重點。

TVBS記者 戴元利:「內政部近期通過修法草案,未來將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並祭出刑法嚴懲炒作,市場預期 房市的買氣可能因此降溫,但業內人士有不同看法。」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 曾敬德:「因為過去一段時間會發現預售的實價揭露,有些案子賣的速度非常快,那這裡面當然有一些,可能就是非自用的需求在裡面,的確我們在有一些店頭他是有觀察到,近期主動來委託預售換約的,這個比例其實是有明顯的增加。」

 
工作人員(2021.12.8):「等一下 等一下,大家不要緊張 後面不要擠。」

台南預售屋一坪32萬起跳,民眾漏夜排隊瘋搶,結果一說要修法,就有口袋不夠深的投資客,想提前將預售屋換約轉售。內政部規劃,如果製造熱銷假象、影響交易價格者,未來最重可罰500萬;造成市場恐慌的,還要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新增檢舉獎金制度,希望替預售屋市場降溫。

圖/TVBS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 曾敬德:「其實民眾在這一塊他就會提前因應,包括有一些預售的 ,他是想要趕快下車的,他可能就讓利 少賺一點出場,那新的投資客他可能就不敢再碰這一塊,那預售就會慢慢地再轉回比較正常的,自用型的一個市場。」

吉家網董事長 李同榮:「檢舉制度為什麼會有幫助,第一個它減少了 ,彌補了這個地方人力不足的缺陷,第二個啊 有檢舉 政府非辦不可,再多的重罰 沒有執行力一切罰責都沒有用,所以它的方向正確 方法值得商榷。」

仲介業者點出,打炒房方向正確,但適法性仍待評估,像是預售屋換約轉賣、原因百百種,恐怕侵犯人民財產權。

住展雜誌研發長 何世昌:「如果預售屋禁止換約呢,你原本已經財務軋不過來了 可是你只到時候你只能整個把房子退回去給建商,又要賠15%的違約金,如果一間2千萬的房子至少就要賠掉300萬,對消費者來講影響是很大的。」

吉家網董事長 李同榮:「(打房)這樣頻繁的話 市場就麻痺了,而且它有些走入地下化,所以你源頭還是要稽核 還是,我是覺得稽核力是最重要,現在的法已經夠了。」
 

圖/TVBS

專家進一步點出,先前房地合一稅2.0規定購屋5年內轉售課重稅,造成成屋供應短缺,預售屋水漲船高,如果未來預售屋只能買、不能賣,就怕資金轉回成屋市場,變成分次輪漲,消費者是最大輸家。

住展雜誌研發長 何世昌:「過去的房地合一跟預售屋實價登錄,就是讓這個資金跑到預售屋市場,讓預售屋市場漲了一輪,現在又要把資金趕回成屋市場,如果又讓成屋市場再漲一輪的話,這樣不就變成分批輪漲的一個情況嗎?」

明年進入選舉年,政府打房出重手,成效如何有待觀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預售屋#通膨#營建成本#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80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