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矯正、植牙前! 臺大牙醫師:務必先做好「這個治療」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6 06:53

您多久洗一次牙?現在不少人對於洗牙會感到很恐懼,甚至一拖再拖,拖久了之後會形成牙周病,在治療上會更加棘手,其實牙周病的早期症狀不容易發現,會造成牙周組織,長期慢性感染,等到出現症狀就診時,病情已經相當嚴重,牙醫師指出,如果沒有控制好牙周病的情況下,就貿然去做一個矯正的一個治療或植牙治療,都會造成很大的風險。

圖/TVBS

 
洗牙很多民眾會感到很害怕,尤其聽到,像這樣聲音確實會讓不少人,在洗牙時心理焦慮,也有人擔心怕痛,但不洗牙絕對不行。

民眾:「一開始原本是沒有在洗(牙),就一直有牙齦出血的問題。」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牙周一開始出現問題時候,會有牙齦紅腫流血這種症狀,那如果說你很久都還是不處理它,然後也沒有特別清潔它的話,那比較嚴重就會產生牙齒的搖動的現象,對那甚至有的會搖動到必須拔除,到時候就必須要植牙了。」

 
牙周病是常見的口腔疾病,也是危害人類牙齒和全身健康的口腔疾病。其實牙周病的早期症狀不易發現,造成牙周組織長期慢性感染,等到病友就診時,病情已相當嚴重。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病人尋求牙醫最主要因素,牙齒凌亂不美觀,缺牙導致咀嚼功能受損,而事實上很多民眾不了解,其實導致這兩大問題是牙周病引起的,若沒有控制牙周病,就先做矯正或植牙,會導致牙周病惡化或植牙失敗。」

圖/TVBS

臺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杜哲彰:「初期牙周病都沒有症狀,所以病人在意的常常就是牙齒凌亂的問題,或者缺牙的問題,來尋求牙醫的幫助,可是我們要做矯正跟植牙前,都必須要做好牙周的一個治療,才有辦法去做後續的治療,如果你在沒有控制好牙周病的情況下,就貿然去做一個矯正的一個治療或植牙治療,都會造成很大的風險,包含說你的牙齒可能越做越凌亂啦,或者是說,你的牙齒可能會做一做之後,牙周病會更惡化。」

臺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牙周病要怎麼樣預防,最重要就是平常要刷牙,刷得非常乾淨,那我們可以做定期的洗牙,根據我們幾年來一個研究,如果你能夠維持一個很好的口腔健康,如果可以定期洗牙的話,牙周病是可以預防。」

醫藥記者蔣志偉:「牙周病根據破壞程度不同分為兩種,牙齦炎是淺層發炎,在台灣有90%以上的人有這樣的問題,再來就是不可逆的牙周炎,破壞齒槽骨與結締組織,在全球有40%到70%的人有這樣的困擾,而在台灣約60%屬於偏高的現象。」

圖/TVBS

臺大牙醫專業學院臨床牙醫所所長/教授張博鈞:「因為當你的牙周病的還維持在這個,牙周(齦)炎狀態時候,實際上透過適當的清潔,跟牙醫師的處理,都是可以恢復到一個完全健康的狀態,但是如果說你已經進展到,這個牙周炎的程度的話,它是屬於一個不可逆的這個疾病的進程,這個時候我們牙周病科醫師,我們能做大概也就是幫你控制,讓它不要繼續惡化下去。」

 
如果長期潔牙不乾淨,導致牙齒表面附著牙菌斑,在口腔內不斷孳生,牙菌斑會鈣化成牙結石,孕育牙周病的溫床。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洗牙的話其實我們是利用超音波器械來做,把這個牙結石震下來,還有把這個牙齦溝裡面的髒污,把它清出來。」

臺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林台揚:「國人牙周病的比率非常高,那我們在做日常的清潔其實是最重要,那日常的清潔,其實可以達到一個牙周病預防的效果,甚至在治療上我們的清潔,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那清潔主要是說我們日常生活中用的牙刷,還有牙間刷,那牙刷我們在使用時候,我們在用刷下面牙齒需要朝下45度角。」

牙醫師指出,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組織,造成牙周組織被破壞。治療中,還要幫助病人,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口腔衛生的工作,主要是靠牙刷、牙間刷及牙線,唯有將牙齒徹底清潔乾淨,防止牙周病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周病#口腔疾病#植牙#矯正#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20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