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一半是恐怖情人?心理師教觀察2重點 開口求助最重要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4 18:59
家暴、恐怖情人事件層出不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家暴、恐怖情人事件層出不窮。(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家暴、恐怖情人事件層出不窮,不論男女,許多人正陷於此困境當中,但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心理學專家林仁廷諮商心理師提出建議,可先觀察恐怖情人跡象,並尋找相對應的方法。
 

另一半是恐怖情人嗎?心理師:可觀察2重點。

 

林仁廷心理師表示,恐怖情人的人格特質及特徵,常見包括了自信不足、情緒反覆、起伏較大、性格不定、容易焦躁不安、控制欲強等,且往往沒辦法以良好、妥善的方式解決問題及壓力,需靠傷害、控制、討好他人,以平撫內心不安等情緒。

在實際行為方面,恐怖情人容易出現鎖定行蹤、控制行程、要求或偷看通訊軟體等行為控制;又或是以酸言酸語、否定對方價值、破壞對方信心等方式貶低對方;甚至是用各種手威脅手段,讓對方滿足自己的需要,包括避免對方離開,而威脅方式未必會是暴力攻擊,也可能會以自殘等方式呈現,如暴力事件較常出現男性加害於女性,而自殘則常見女性加害於男性。而上述不論何種方式,男、女皆可能發生。

 
恐怖情人需靠傷害、控制、討好他人,以平撫內心不安等情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沒動手就不是恐怖情人?心理師:符合1要素就是!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民眾所稱的「恐怖情人」,大多建立於肢體暴力上,事實上不單僅限於此。林仁廷心理師表示,也包括了語言暴力及精神暴力,正如前述所提到的威脅。而會在此段又特別提出,正是因為這未必會被發現。

林仁廷心理師表示,語言暴力和精神暴力雖然不會造成皮肉之傷,但日久將可能使得加害者變本加厲,受害者的精神在不斷受到打壓的情況下,心理健康也容易逐漸受到影響,出現自信不足、自主能力下降、憂鬱、焦慮等情緒障礙,甚至更進一步發展成精神疾病。

且在此狀態下亦有可能出現類似所謂「黑暗PUA」的惡性循環,在不斷受傷下出現自卑感但不自覺,認為自己真的很糟糕,會發生這些事情是自己也有問題,更認為要是換個對象或分開,自己可能就要孤單一輩子了。

因此觀察對方是否為恐怖情人,不單僅是是否受到肢體暴力的迫害,也包括精神上的打擊,若有發現自身內心已逐漸耗損、變得不愛笑了、壓力龐大、沒有自信、焦慮不安等,都應提高警覺,觀察是否已陷入恐怖情人的泥沼當中。
 

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該給機會嗎?

 

暴力尚未發生:
 

林仁廷心理師表示,在暴力事件尚未發生,可理性的與對方溝通,並表達自己的感受,若兩人要長久發展,解決兩者間的矛盾、恐懼等負面情緒是必要的。若對方願意溝通自然是好事,但若沒有溝通意願或是暴力事件已經發生,便建議審慎思考分開的必要性,以及安全上的考量。
 

無法溝通或暴力已經發生:
 

此時建議以理性的思考,考量安全分開的方式,在下定決心後尋求朋友陪伴,以策安全。溝通分開的過程當中,也建議友善的給予對方原因,也可以給予相關建議,避免一句「我們分手吧」、爭吵、謾罵、情緒上的字眼,以免觸動不必要的負面情緒,或是對方被莫名分手而感到憤怒、持續糾纏。而分開難免會難過,但下定決心就應避免藕斷絲連,否則這不僅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對方,更讓整件事沒完沒了。而若評估有安全疑慮時,可尋求警方、法律等專業協助,此目的為的是表明自己是「來真的」。
 

該給這感情一次機會嗎?

 

當然,恐怖情人當中,也會有心地善良、只是不知如何正確表達情緒、且能夠懸崖勒馬的族群,自然也可以給予對方、給予這段關係機會,但強烈建議「事不至三」。林仁廷心理師表示,第一次機會就應讓對方了解需要好好把握,並可友善的要求、陪伴對方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及協助,此法也可視為悔改的誠意,表示不光是嘴上空談,而是有實際主動的改善作為。若發生第二次,但還是心軟,這也能夠理解,但已經是延長賽。第三次就不該再期待,因為這往往已經是本質上的不同,而非行差踏錯,不能期待能改變一個人的核心價值,甚至賠上自己安全或一生。

 
 

遇到恐怖情人不是自己的錯,「開口」是重要的第一步!



最重要的是,遇到恐怖情人,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的錯,人會檢討是好事,但受害者受害是另一回事,任何人不論有任何理由,都沒有權力將肢體、語言、精神暴力加諸於他人身上,更何況是賦予信任的另一半。受害事件發生時,不必感到抱歉、慚愧,也沒有人有任何資格批評、檢討被害者。建議鼓起勇氣,「開口」尋求協助會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不必害怕或感到孤單,讓親友、專家幫助,以利回歸自己想要的生活。

 

延伸閱讀
「調整體質4妙招」多睡覺就對了!
你吃的魚油膠囊塑化劑超標嗎?3招避開塑化劑危機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恐怖情人#心理師#林仁廷#暴力#受害者#檢討#家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76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