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招!超商推AI口罩偵測 店員、警方可即時掌握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23:11

近來發生許多店員,勸導民眾戴口罩進超商,結果反而遭到攻擊,現在有業者跟超商合作,推出AI即時偵測系統,不僅可以快速辨認大量民眾有沒有戴口罩,還可以把訊息第一時間傳給店員、店長、甚至是轄區警方,避免暴力攻擊事件發生。而民眾都很關心,口罩什麼時候可以不戴,醫師表示,國外有不戴口罩的措施推出,馬上疫情就延燒。短期內想脫掉口罩,難度很高。

圖/TVBS

 
沒戴口罩進超商,店員勸止竟然還被攻擊,近期發生不少這樣的案例,疫情仍未過去沒降級之前,口罩還是要戴,為了全面控管,以及更快速控制施暴民眾,有超商跟業者合作,打算推出AI口罩偵測系統。

華碩產品管理部專業經理陳家馴:「像如果你有一個攝影機的畫面,即時串流到系統端以後,我們會透過你的每一個畫面,去做AI的辨識跟追蹤,可以知道你是一個人有個框,你有沒有戴口罩如果你有戴口罩,我會給你一個綠色的框*,證明這是安全的,如果你沒有戴口罩,我會出一個紅色的框。」

資深記者藍于洺:「透過這樣的即時系統,畫面是一目瞭然,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對應的方框,可以看到綠色就是有戴口罩的民眾,那有些民眾他想要拍照,就會把口罩拿下來,這時候方框會呈現紅色的型態,也就是告訴大家,這時候有人沒戴口罩了。」

 
畫面上每個人都有方格,綠色代表有戴口罩紅色則是沒戴,藍色代表背對鏡頭,業者研發這款AI口罩偵測系統,能即時把畫面傳回,進而分析出有戴根沒戴口罩,而且不只如此還可以快速把訊息,傳達給超商店員店長,甚至是轄區警方掌握速度相當快。

華碩產品管理部專業經理陳家馴:「對店家而言他只需要輸入你的,RTSP的串流碼再加上設定你的規則,放入你的LINE群組或者警察的LINE群組,你就可以因此通知你店家,或者通知警方來保護店家店員安全。」

畢竟疫情這仗還在打,新型變異株Omicron更是蠢蠢欲動,想擺脫口罩日子還有得等,指揮中心表示,對於第二劑的接種,目前規劃在12月中應該可達到6成,檢疫不會鬆懈即便是打了八九成疫苗的國家,沒有加上口罩仍有機率傳播疫情

圖/TVBS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因為各國試著把口罩拿掉,下場就是馬上燒給你看,所以我覺得等到我們其他措施都慢慢放開,比方說我覺得日本現在就是這樣,你看你也沒有聽到日本要摘口罩啊,日本跟我們其實都是戴得住口罩的社會,成本那麼低可是很有效的防疫措施,我覺得我們短期內都不要放棄它。」

打了八九成仍無法鬆懈,接種疫苗仍是當前當務之急,醫界表示疫苗施打率第一劑仍停在近八成,而且有一段時間,仍有不少長者不願意施打第一劑,醫師表示疫情雖然趨緩,仍就沒有停歇尤其現在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若真的再次延燒沒有打疫苗的長者,重症機率相當高。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你當然會擔心這群人,因為這群人其實是萬一疫情爆發,最容易重症的一群人,我覺得假如沒有打起來,很不幸假如疫情又爆發,我們會面臨代價會付出代價。」

圖/TVBS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大家要小心的是,大家都有打疫苗傳來傳去,結果你就是沒打疫苗那個人,在這個傳來傳去的環境中,你就是可能會被重症犧牲的人,所以目前來說靠症狀還是不是很準,還是盡量趕快打疫苗會比較安全。」

口罩是第一線,也是最基本防護,在疫情仍未完全退散,作戰心態不能鬆懈,這口罩仍舊得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暴力#口罩#口罩偵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916

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