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啤酒肚險害命!4旬大肚男染疫「趴不了」 重症插管2周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11:06
確診者因啤酒肚無法趴睡,最後導致需插管治療。(圖/TVBS)
確診者因啤酒肚無法趴睡,最後導致需插管治療。(圖/TVBS)

啤酒肚差點害命!47歲的李先生在今年5月感染新冠肺炎,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收治,而目前已知讓確診者以「俯臥」姿勢趴在床上休息,能讓血氧濃度有大幅改善,但身高171公分,體重為92公斤的李先生入院後自述因有「啤酒肚」所以無法趴睡,結果最後李先生因血氧濃度不足,緊急插管治療,到加護病房住了2週才歷劫重生。

更多新聞:台大新研究!常用心肌梗塞檢驗法耗時 誤診率還高4倍

 

「俯臥姿勢」是對新冠確診者來說,能提高血氧濃度的好方式。(圖/翻攝疾管署YouTube)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指出,「俯臥姿勢通氣」是對於高需求氧氣的肺炎病人常會建議的一種治療方式,在床上病人從「仰躺」姿勢調整後「俯躺」後,可以增加肺活量,並有機會使得因為發炎浸潤而塌陷的肺泡重新打開。只需要請病人趴著休息,病人的血氧濃度常常就可以得到戲劇性的改善,是治療新冠肺炎中重度病人強而有力的武器。

李先生長期血糖血壓偏高,在確診入院後,所需要的氧氣濃度也越調越高,醫護鼓勵他多以趴臥方式在床上休息,但他卻因「啤酒肚」無法趴睡,最後只能進行插管治療。

 
更多新聞:拼年底2劑覆蓋率6成 莊人祥曝「第16輪疫苗規劃」

肥胖是新冠肺炎演變重症的危險因子。(圖/TVBS)

王說,但如果病人有肥胖問題,就有可能在俯躺時因為腹部體積太大反而造成胸腔與腹腔的壓迫,使得病人更不舒服,因而無法長時間俯躺趴睡。在臨床觀察上,能夠趴睡的病人比起無法趴睡的病人,治療後的預後相對較好。

王舜禾說,「肥胖」是新冠肺炎重症相當重要的危險因子,而肥胖的產生主要來自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因此改善基本的生活習慣為首要之重,有時光是生活型態的改變,就會帶來非常顯著的減重效果;此外,如果病人有過度肥胖,或是有內分泌疾病相關病史,則建議進一步由醫師評估採取相關的治療。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重症#肥胖#啤酒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71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