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層衛生所拼起疫苗快打站 屏東崁頂全鄉借物相挺


發佈時間:2021/11/26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10:03
屏東縣崁頂鄉衛生所向全鄉借物資,連髮廊三層推車都「徵用」為接種工作檯。(圖/中央社)
屏東縣崁頂鄉衛生所向全鄉借物資,連髮廊三層推車都「徵用」為接種工作檯。(圖/中央社)

台灣8個月內為民眾接種3000萬劑COVID-19疫苗,公共衛生基層衛生所出任務使命必達,屏東縣崁頂鄉衛生所向全鄉借物資,拼起快打站,連髮廊三層推車都「徵用」為接種工作檯。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3000萬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30%由基層診所施打,70%由醫院、衛生所或大型接種站提供服務,尤其在非都會區,公衛第一線衛生所(室)是主力。

 

以屏東為例,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統計,自3月22日開始施打,截至11月22日共接種89萬多劑疫苗,其中57%由33個鄉鎮衛生所協助施打。

位於屏東西南的崁頂面積31平方公里,僅一處疫苗快打站,就是由衛生所搭建。

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接種點陳設雖和都會區快打站沒得比,卻因著在地衛生所與鄉親父老互相照應,濃濃人情味,也是都會區沒有的畫面。
 

今年端午節前夕,僅16名人員的崁頂衛生所接到不可能的任務,在場地不夠,帳篷、桌椅、電扇及工作檯等物資、設備都缺乏情況下,須從無到有生出快打站。

崁頂衛生所一邊物色能維持社交距離的寬敞地點,一邊四處「借物」,從帳篷、電風扇、大捆延長線、輪椅、三角警示錐及長桌等。各村長、消防隊及警察局聽到消息,紛紛出借「建材」幫忙組裝,衛生所全員挽起抽子整備物資,每天忙到回過神時已是深夜。

崁頂在籍人口1萬5000多人,與其他偏鄉農業區一樣面臨青壯年外流,長輩留守,相招伸出手臂打疫苗的長者「千歲團」個個是寶貝,衛生所堅持借來的椅子要有靠背,坐起來較舒服。

崁頂快打站採「宇美町式」接種法,長輩坐定不動,由醫護移動逐一施打,可移動式工作檯不可或缺,衛生所人員靈機一動,想到髮廊用三層推車,髮廊老闆毫不猶豫爽快出借。

搭建快打站是鄉裡大事,鄉民出錢出力不落人後,到快打站帳篷安裝電扇的師傅,即使這是他在疫情第3級警戒那陣子艱困時期的唯一一筆生意,仍笑著告訴衛生所人員,「這一攤不用錢。」

此外,榮民阿伯中午睡不著散步,一進衛生所問快打站還缺什麼,聽說衛生所人員不忍長輩受炎炎夏日所苦,榮民阿伯二話不說買8台電扇送到快打站,還貼心附贈延長線,只要了一張感謝狀,就開心回家向兒孫輩炫耀送物資到防疫前線。

籌備不到1週,過完端午節,崁頂快打站就開張了,快打團隊一名工作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大家其實都羨慕都會區環境好、人手充沛,偏鄉只能用真誠彌補場地條件不足。
 

遇到接種的長輩沒吃早餐,就提供保久乳、小餅乾,午餐時間順便幫長輩買便當,「這是偏鄉能給的溫暖,是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甚至有快打站志工發現打針民眾隔天生日,還會偷偷塞小紙條給衛生所工作人員,讓當天值班護理師帶大家一起喊生日快樂。

這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有感而發,「日子過很久,也過很快,民眾送到快打站的愛心飲料、點心不曾中斷,這就是偏鄉的人情味。」

台灣各角落類似「借物」搭起疫苗快打站、齊心撐起防疫保護傘的故事說不完,苗栗縣頭份市衛生所主任徐春仕說,頭份大型施打站借用某家餐廳當場地,期間水電費都是業者吸收。徐春仕永遠不會忘記餐廳老闆告訴他,過去取之社會,現在是回饋社會的時候。

徐春仕說,為大規模接種疫苗,全台衛生所總動員,功不可沒,相信經歷這場百年大疫後,各界都了解沒有公衛人員,防疫如同斷了手臂。中央鼓勵地方擴增衛生所人力,樂見嘉義、雲林縣及南投縣響應,盼望其他縣市跟進擴編衛生所工作人員及預算。(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衛生所#接種站#快打站#防疫#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872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