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疫後經濟萬物漲誰最慘? 尤其「這一類」缺貨到2023年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06:53

疫後經濟復甦,需求旺盛、導致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主計處公布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58%,連三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民眾最有感的就是現在小吃店、餐廳部分都已經價格調漲,專家分析,以一般民生消費來看,不會年年都漲價,但像是現在最缺的晶片,要到2023年才會達到供需平衡,漲價的狀況,恐怕短時間不會結束。

圖/TVBS

 
用豬大骨熬煮湯底,再加入豬肝,蔥、薑、青菜,這一碗豬肝麵,用料豐盛,但成本已經提高10%以上。

麵店賴老闆:「本來去買東西差不多5000元,現在都要變成7000元,肉類漲得最多,我沒有給他算說一碗這樣多少,我只有知道說我們買的東西,每一樣都是在漲價。」

麵店員工:「100,100,12月才漲。」

 
受到疫情影響,麵店已經歇業3個月,但做生意超過50年,不願放棄,降級後仍重起爐灶,不過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撐了兩個月,老闆才公告下個月要調漲10元。

麵店賴老闆:「下個月我才要漲,我這一陣子是感謝回饋,給我們這些老朋友、老客戶。」

記者劉俐均:「吃完正餐想要來一杯手搖飲解解膩,不過現在茶葉還有珍珠的價格也上漲,民眾擔心買飲料會變貴,不過有佛心的老闆是堅持不漲價,自行吸收成本。」

圖/TVBS

開店前忙著備料,煮珍珠,但這些材料漲幅也很高,店內還有現榨水果飲品,通通都是高成本的材料,店家只能苦撐,喊話希望政府能夠想辦法。

飲料店店長小怪:「其實像我們用的奶蓋粉,鮮奶油,還有珍珠等等都有漲,可是其實廠商漲了讓我們也是不能改,還是要繼續買啊,再撐看看今年,明年不行的話就要拜託政府,看看有沒有什麼補助的東西。」

現在成本大幅上漲,等於一開門營業、就在做賠錢生意,根據主計處公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58%,已經是連三個月都高於通膨警戒線,這些最基本的民生消費漲價情況,到底要維持多久?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吃的這部分看來是回不去了,一般跟民生有關的,一般不會說今年漲明年繼續漲,因為供需關係,如果你漲太多那我就不要去消費嘛對不對,我可以改去別的地方消費,因為選擇性多。」
 

全球都在鬧晶片荒,尤其受到疫情影響,帶動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幅成長,還有車用電自市場也回溫,搶晶片現象有增無減,加上半導體原物料都在漲,衝擊最大的恐怕就是車廠和伺服器廠。

圖/TVBS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總監陳子昂:「第一個就是5G,那第二個當然是數據中心DataCenter,因為疫情導致現在大家都居家,開始視訊,第三個當然是電動車,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明年的半導體,還是能夠增長10%,那車用晶片缺貨是今年比較嚴重,所以今年蓋晶圓廠,我們看大概要量產都要到2023跟2024,所以需求有上來,但是供給要2023才能解決,這次晶片的漲價,那個至少都20%以上。」

從民生、再到消費電子類、車市全部漲聲響起,就連住的價格也越來越高,從疫情後房價一直處於高點,專家分析,漲勢還沒到盡頭。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因為通膨高峰期我們剛才講,通膨的高峰期應該還沒有到,為什麼今年台灣房價漲幅最劇烈的原因,我認為跟兩個政策有關,一個是房地合一稅、一個是預售屋實價登錄,7月以後房價漲幅非常劇烈,其實跟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的效果,非常有明確的一個連繫。」

 
疫後經濟復甦,但這樣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漲的困境,最大受災戶,恐怕還是一般小老百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價#通膨#晶片#經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2

0.1100

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