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混打研究出爐!混打抗Delta可達100% 純AZ不到20%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9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 10:5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民眾上網預約混打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民眾上網預約混打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民眾上網預約混打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臺大醫院日前也完成混打試驗的臨床研究期中報告,今(19)日公布結論,AZ混打mRNA疫苗抗體濃度明顯比兩劑皆為AZ者還高,且若推算對Delta的保護力,混打或兩劑mRNA可幾乎達100%,但兩劑AZ只有10~20%。

臺大副校長張上淳。(圖/TVBS)

 
臺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我們國家最早拿到的就是AZ疫苗,但國外其實還有其他疫苗,台大很早就想研究混合施打會有甚麼效果,後來莫德納到貨,規劃時國外已有AZ+BNT疫苗結果比AZ+AZ更理想,當時提給指揮中心同意,正好疫苗諮詢委員會在討論是否要AZ+mRNA施打模式,國外資料只看到AZ+BNT但沒有看到和莫德納的研究,也很成功收到400位臨床參與者。

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回顧國外文獻,德國在今年發表過AZ混打BNT的文章,有87位受試者平均間隔30天,純打AZ的抗體濃度明顯比混打BNT還低。也比較對武漢、英國(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病毒株,對不同的變異株若有混打抗體效價都比AZ+AZ高。

臺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回顧國外文獻。(圖/TVBS)

另一篇則顯示AZ混打BNT或莫德納,anti-S IgG抗體幾乎等於兩劑都打mRNA疫苗遠高於兩劑AZ,此外分析副作用第一劑施打時AZ疫苗副作用較強,而第二劑施打時混打BNT、莫德納副作用比較高,約略等於兩劑都打mRNA疫苗時的狀況。
 

盛望徽說明台大醫院研究設計架構,總共收案400人,年齡平均41歲,75%是女性受試者,第一劑接種AZ疫苗有300位,第一組間隔8週再打AZ,第二組間隔8週打莫德納,第三組間隔4週打莫德納,另外100人則是間隔4週兩劑都打莫德納。

從接種後結果可以看出S抗原IgG抗體,混打組別抗體效價都比兩劑打AZ者高。(圖/TVBS)

從接種後結果可以看出S抗原IgG抗體,混打組別抗體效價都比兩劑打AZ者高,甚至能維持到28天以上。對Alpha變異株中和抗體部分,AZ雖然也有保護力,但是效價還是比混打組低,且相隔8週者效果比較好,對目前主要變異株Delta結果也一致,AZ+莫德納接近兩劑莫德納,甚至在接種後28天還比兩劑莫德納高。

對Delta病毒混打組也接近100%。(圖/TVBS)

推算對Alpha的保護力(NT50>1:40)AZ疫苗是10~20%,混打組都可以達到幾乎100%,對Delta病毒混打組也接近100%,AZ則是10~20%。至於副作用的部分,全身副作用部分有混打莫德納都比純打AZ高。

盛望徽說明結論,AZ/Moderna前後兩劑疫苗混合接種,比AZ/AZ兩劑同種疫苗接種提供更高的免疫抗體反應,其效果Moderna/Moderna兩劑疫苗接種相當。混合AZ/Moderna疫苗接種比A/AZ疫苗有較高比例的副作用,但是大多數皆為輕微至中等程度之短暫反應。本研究結果顯示混合AZ/Moderna疫苗接種有良好的免疫反應效果及安全性,與國外AZ/BNT混合接種的結果相類似。隨著病毒不斷變化,疫苗對變異病毒的抗體效可能會受影響,本研究發現對於Delta變異株之中和抗體效較Alpha變異株為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揮中心#混打#新冠肺炎#民眾#全球#AZ#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789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