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最佳混打疫苗」曝!前台大醫分3類:女性可挑AZ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2:34
施打高端者若有出國需求可補打2劑國際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施打高端者若有出國需求可補打2劑國際疫苗。(圖/TVBS資料畫面)

國產高端疫苗目前在國際上尚未得到多國認可,因此指揮中心宣布,施打高端者若有出國需求,可混打國際認可的國外疫苗,包括AZ、莫德納及BNT等,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出憂慮,並建議30歲以下年輕男性選BNT、女性可挑AZ。

國產高端疫苗。(圖/TVBS)

 
更多新聞:高端認證國家再縮水? 藍委費鴻泰:4國只剩帛琉、印尼

指揮中心表示,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可透過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指定有提供該等服務的合約醫院預約接種,目前國內核准專案輸入的新冠疫苗,依核准均建議接種兩劑,其中AZ疫苗兩劑間隔為4至12週,BNT疫苗兩劑最小間隔為21天,莫德納疫苗兩劑最小間隔為28天。

林氏璧認為,目前還沒有臨床試驗證實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這樣做當然有風險,雖然抗體應該能衝到新高度,但他擔心安全性,因為在短期內打四針,接觸較高量的抗原,太高的抗體濃度,是否會引發較高機率的不良反應無從得知,而且若選擇混打mRNA疫苗,因為體內已經認得這個抗原,第一劑應該就等於別人的第二劑,因此兩劑的不良反應機率可能都偏高。

 
林氏璧醫師針對高端混打提出建議。(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但若民眾有出國需求,必須在短期內實施混打四劑,林氏璧建議,若是30歲以下年輕男性可選BNT,因為莫德納劑量較高,心肌炎發生率比BNT高;若是40歲以下年輕人,則建議避開AZ,因為擔心血栓併血小板低下;而女生若擔心施打後的不適副作用,也是推薦選BNT,而AZ的話,理論上不良反應機率應該會比mRNA疫苗更低些。

最後林氏璧再次提醒,請大家理解目前次單位蛋白疫苗混打這些疫苗是幾乎沒有臨床試驗發表的,因此有效性、安全性都是未知;依國外小規模臨床研究顯示,接種不同廠牌(製程)的新冠疫苗者,其副作用發生比率及嚴重度均較接種同一廠牌者高,民眾應衡酌接種必要性、感染與接種後副作用風險,並經醫師評估後再接種。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端#疫苗#混打#出國#林氏璧#BNT#莫德納#AZ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2597

0.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