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遺址被道路腰斬 專家氣罵

記者 施協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3/05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土地公山遺址已經引起國家級的重視,專門研究台灣遺址的中研院專家劉益昌,就在這裡找到古石器和玉器,還把台灣第一件青銅器特別訂做庫房保存,他一聽到遺址文物被當破銅爛鐵丟棄,甚至還有新開墾的道路要從中輾過,氣的大罵縣府,但縣俯澄清,道路是蘇貞昌任內就定案,縣府會勘後,如果有必要停工或改道,他們會考慮。

一聽到重要遺址被破壞,考古專家有就是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立刻到現場查看。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劉益昌:「我們是第一次發現除了裝飾品以外,有工具的青銅器,就是青銅的斧形器,這蠻罕見的。」

劉益昌對這裡特別熟悉,是因為好幾年來,他已經在這裡挖掘很多有價值的石器、玉器和台灣第一件青銅器,為了保護這件青銅器,他還特製庫房保存,不輕易曝光,只能讓大家從照片欣賞,為了保存土地公山遺址,甚至成立考古團隊。

劉益昌看到斜對面,最近竟然出現怪手和工人,忙著開挖特二號道路,當場開罵,指責縣府沒善盡保護責任。劉益昌:「這個遺址週邊環境的改變,文化局是該負責的,那看這道路是誰做的,就應該找這個做道路的單位,為何文化局沒去制止他。」

從土地公山放眼望去,前方就是施工的特二號道路,只有一線之隔,而右邊的土地公山遺址,幾乎快被切過去,劉益昌難過又生氣,質疑縣府去年底已經把這塊地列為縣定遺址,怎麼還搞破壞?

台北縣長周錫瑋:「我們要查施工單位是不是真的有,把一些廢土倒到遺址,或是挖到遺址的部分,有傷害到的地方,我們會釐清之後,再調整施工的狀況。」

周錫瑋強調,這條路在蘇貞昌任內,就已經把這裡當道路的一部分,雖然他承諾要讓道路改道,還要派員警站崗駐守,但土地公山遺址早就受到國家級重視,縣府現在才出手保護,會不會太晚,而且能不能完整找回所有文物,恐怕是縣府和中央都該再思考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遺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359

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