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太鹹怕水腫!營養師曝「這3種飲食」可消除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5:55
醫師表示,如果吃太鹹可能會造成水腫。(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表示,如果吃太鹹可能會造成水腫。(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沒有一種經驗,前一天吃得太猖狂,起床直接胖2公斤,照鏡子怎麼腫的像豬一樣,代表你有可能水腫了。營養師高敏敏公開「消水腫3飲食」,教你輕鬆遠離水腫、不虛胖。
 

為何吃太鹹會水腫?


高敏敏表示,飲食重口味、重鹹,或是吃太多加工食品,因為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進而使水分滯留體內,就會形成水腫。

 

高敏敏提醒,日常飲食要避免加工食品、油炸重鹹、泡麵、乾拌麵、罐頭、沾醬料食物,因為鈉含量都很高,也是造成水腫的主因。

消水腫這樣吃。(圖/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3大消水腫飲食


如何將多餘的水分及鈉排出?高敏敏建議,可以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如果吃大餐時,搭配3大消水腫飲食,就有機會預防水腫。


具利尿成分飲品


 
咖啡:咖啡因能幫助加速人體水分代謝、促進腸道蠕動。
綠茶:綠茶中也含有咖啡因,可以利尿、消水腫之外,其中的兒茶素也能刺激新陳代謝。
黑豆水:黑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可以幫助排鈉。
玉米鬚水: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豐富的鉀離子排掉身體過多的鈉,對於利尿、消水腫很棒。
紅豆水:以無糖紅豆水為主,若是自己煮,記得不要將豆子煮破,避免過多澱粉釋出。
 

極高鉀蔬菜


波菜:除了鉀之外,也含有鐵質。
金針菇:金針菇高鉀、低鈉,建議平時就可以適時補充。
白莧菜:豐富的礦物質幫助促進代謝。
苜蓿芽:鉀豐富之外,也富含維生素。
地瓜葉:幫助利尿、消腫之外,也能保持腸道正常運轉。
 

高鉀水果


奇異果:除了鉀之外,也富含維生素C及奇異果酵素,能夠幫助消化。
香蕉:高鉀之外,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順暢。

 
哈密瓜:可以排除身體多餘水分。
聖女番茄:排出多餘的鈉、減少水分滯留,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一次建議15~20顆即可。
草莓:改善水腫之外,也能調節血壓,一次8~10顆即可;如果是高血糖或容易易結石體質的人要節制。

高敏敏指出,吃高鉀水果可以幫助消化。(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種人不適合「留鉀排鈉」


高敏敏補充,雖然鉀可以幫助排出過多的鈉,逐漸改善水腫的情形;但如果是腎臟病患者或需要限鉀者,就不建議使用「留鉀排鈉」方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建議多運動,也可以讓多餘的水分,更容易排出。

◎ 本文出自/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6種高鈉食物讓你變豬頭!營養師公開「消水腫3飲食」 餐後吃15顆小番茄很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咖啡#綠茶#腎臟#鈉#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45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