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衣住行萬物齊漲!高通膨吃掉薪水 消費縮手恐重創經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00:26

國際油價狂飆,加上疫情導致供應鏈受阻、原物料驚驚漲,讓全球通膨危機成為不定時炸彈。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也提出警告,他指出,過去台灣雖然都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但因為政策壓抑油水電價格,導致國內長年都維持在低物價環境。然而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生產成本上升,勞動力缺乏、工資又調漲的情況下,物價已經顯著上升,如果繼續貨幣寬鬆、放任市場資金氾濫,恐怕會壓不住通膨威脅。

圖/TVBS


 
工作人員:「一個肉羹一個羹飯,再一個小滷。」

中午用餐時間,熱騰騰的羹湯,賣出一碗又一碗,這家經營超過20年的連鎖小吃品牌,內用解禁後、顧客終於回流,不過老闆林永承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焿大王創辦人林永承:「2年前的話一個紙碗大概是不用到2塊錢,那現在的漲幅,有的甚至漲到已經變成4塊錢了。」

 
賣的是道地台灣味,但有不少食材,包括豬內臟、魷魚、魚漿等等,必須從國外進口,然而疫情打亂全球船運,上游供貨不穩,加上基本工資又調漲,多重壓力下,未來售價恐怕hold不住了。

焿大王創辦人林永承:「使用量比較大的比如五花肉,我們的比如說絞肉,或是像比如說我們豬腳部分,其實像它單單這幾樣的漲幅,大概都已經超過20%,明年度如果真的hold不住的話,可能明年初可能我們就會針對一些商品,做局部的一個(售價)調整。」

獨家醬汁醃漬的台灣冷藏豬肉,裹粉下鍋,跟唐揚雞肉一同翻滾,炸得金黃酥脆,看似簡單的日式咖哩餐盒,從食材到外包裝,成本幾乎漲過一輪。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比較大型的業者他有更多肉商的提供者,那比如這個時間點我就不選擇澳洲牛肉,我可能台灣當地的牛肉拿來提供,那成本馬上就會出現顯著的下降,那對於小型的獨立經營業者,他平常沒有這麼多或專業的採購團隊,來做成本最佳化。」

圖/TVBS

國內餐飲科技業者綜合官方民間數據以及商家反饋,算算9月的食材成本,光是跟7月比、就差了一大截,像是進口牛肉、豬肉、雞肉類產品統統漲,進口美生菜更漲了1倍。投入餐飲業超過8年的魏昭寧,壓力格外沉重。

超級食場創辦人魏昭寧:「經營上面的(缺)人也是問題那人如果變少,我們就要想商品的製作,商品製作完又回到食材成本上升,那變成說其實定價就像您剛講到,我們勢必要必須做些調整,那其實真的什麼不變的就是房租,所以對我們來說經營者我覺得,整體我做8年我是覺得,以前會覺得以前很苦,現在發現原來現在更苦。」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皇珍:「報復性消費已經回來了,振興措施也回來了,那如果這時候能夠把他的營業額做大,營業額做大即便是他的毛利率下降,可是他的獲利實質上的獲利,能夠維持能夠維持以前的(水準),或者是能夠再增加這樣。」
 

高成本侵蝕獲利,平價牛排孫東寶10月初已經先漲一波,連鎖龍頭王品月底起漲5%,另外漢來美食、乾杯集團也不排除跟進,縱使官方口徑一致,認為物價漲是短期現象,但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直言,民眾實際感受與統計數字差很大。

圖/TVBS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如果這個過去30幾年,全球性的通膨跟通膨預期的左右力量,已經開始鬆動的話,那但是我們還是維持國內這麼,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的話,就不會像過去那段期間那麼幸運了。」

台灣通膨創八年半新高,高物價吃掉薪水,民眾勢必削減支出,對經濟帶來負面衝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油價#工資漲#物價漲#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78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