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子患過動症別怕!專家親授5大招 輕鬆成為神隊友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2:55
過動症的3大典型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動症的3大典型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的孩子不專心,寫功課要寫超級久,常常需要我盯著。」「老師抱怨我的孩子上課東張西望、恍神放空,好像都沒在聽。」「我的孩子精力充沛,沒有一刻能夠靜下來。」在開學後,每天都有像這樣困擾的家長來到身心醫學科門診,有的是被老師再三要求而來,有的是家長身心俱疲後不得不前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3 大核心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醫學科心理師洪櫻慈表示,這些孩童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主要有三大核心症狀,包含:

 

注意力不集中
讀書或作事時無法專心,專注力持續時間短暫,容易分心,常常粗心犯錯,忘東忘西,需要用心、動腦去讀書或作課業,且上課常發呆,做事缺乏條理組織。

過動
活動量大,上課或作功課時無法安靜坐著,常扭來扭去、動來動去,且很愛說話。
 

做事衝動、缺乏思考也是過動典型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衝動

做事常欠缺考慮,缺乏耐心,沒有辦法等待或忍耐,容易不小心碰到別人、干擾別人。
 

大腦前葉發育較慢


心理師林詩穎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病因,為大腦多部位神經功能異常所造成的,大腦有塊地方叫前額葉,主要是掌管我們的執行功能,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就是在這個部分發育比較慢。

此症最明顯嚴重的時期,是兒童正在建立行為規範與學習的黃金時期,若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學習與良好行為的養成有莫大傷害,或甚至會漸漸步上叛逆或犯罪的歧途。

專家建議,若孩子無法安靜、情緒易失控應當儘早接受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給爸媽5個建議


面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有五點建議:

1、至醫院評估,了解疾病成因
家長需帶孩子至醫院進行評估,初步了解疾病的成因,不要誤解他們,因為這不是他們故意的,他們是先天困難,特別是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才會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

 

2、透過早期發現、配合持續治療
透過早期發現、配合長期持續治療,才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表現,改善衝動或過動行為

3、善用教養策略、提高孩子自控能力
家長可以用一些教養策略來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例如:設定好清楚的目標,讓他們分段進行,並給予適度的獎勵,無形之中讓他們得到成就感,孩子的自我感覺也會比較良好。

4、不要過度嚴厲要求孩子
勿過度嚴厲、放縱或要求,經常給予提醒,建立良好親子互動,不當的管教會使問題雪上加霜

 
5、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正確價值觀
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正確價值觀,並協助孩子探索興趣與專長,家長的努力是孩子發展良好的最佳魔法!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

原文請見:孩子注意力不足、上課東張西望 傳授爸媽5招成為神隊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注意力#ADHD#大腦#兒童#開學#粗心#症狀#改善#核心#親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844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