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護理師「非」常打新冠疫苗 忽略「三讀五對」


發佈時間:2021/10/04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19:15

為什麼會打錯疫苗劑量,大里仁愛醫院強調檢討原因,是護理師忽略「三讀五對」這個給藥必須遵守的流程,其他醫師則推估,畢竟洗腎室的護理師,主要工作不是打疫苗,的確可能是沒細看醫囑,才會發生失誤!

圖/TVBS

 
兒科診所醫師:「取樣的時候對一下。」

醫護取針要幫民眾打疫苗,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比對疫苗劑量接種者的身分施打時間等等。

診所醫師vs.接種疫苗民眾:「你一周內沒打過其他疫苗吧?(沒有),好。」

 
圖/TVBS

這是經常幫民眾打疫苗的診所,就算是很熟悉的工作內容,醫護在取藥前都還是會再三確認,不過大里仁愛醫院,貼心讓洗腎患者在血液透析室裡就能打疫苗,負責施打的是洗腎室裡的護理人員,本來這就不是他們主要的工作內容,偏偏又沒有去對醫囑的0.5cc,少了三讀五對這個步驟。

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王瑞欽:「醫囑上我們沒有錯,護理長看完後,她醫囑要交給要打的護理師,要打的人也要看,檢討的結果是,他們沒有"三讀五對"。」

但接種AZ和莫德納的疫苗劑量都是0.5cc,BNT要稀釋後施打0.3cc,高端是一針一劑,為什麼洗腎患者會被打0.1ccAZ疫苗這個數字?其他醫院醫師推測,血液透析室的護理師,每天常規幫病人沖洗人工血管的抗凝血劑,有些劑量就是0.1cc,推測難道是慣性反應,打AZ也抽0.1cc,結果幫44個人打完疫苗0.1cc的疫苗,只用了那麼一瓶AZ,還剩下4瓶同時發現出錯了。

圖/TVBS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建議)醫療院所的話,其實我們施打疫苗人員,就是固定單一那幾個比較熟的,由他們固定來操作,會比較相對比較安全。」

尤其10月流感疫苗開打,診所醫師說,台中市衛生局會要求同一天只能打同一種疫苗,作為防呆保護機制,避免打錯,流感疫苗都是一劑一針不會有抽錯疫苗劑量風險,但也發現,高端疫苗與流感疫苗外觀相似度極高,負責施打的醫護,也必須更小心的三讀五對,避免出現打錯針隱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劑量#護理師#忽略#三讀五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1408

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