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共工程流標風暴!放寬廠商資格? 李鴻源:治標不治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2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2 23:21

國內近年頻繁出現公共工程流標現象,外界把矛頭指向缺工、缺料和營造成本大漲,另外政府預算編列跟不上物價也是主因。不過前內政部長、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表示,其實最根本原因,還是在於積習已久的「最低標文化」,讓許多優質廠商不願意跟政府打交道,政府標案沒人肯接、劣幣驅逐良幣,才再次讓問題浮上檯面。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外籍移工嚴重短缺,加上科技廠搶工搶得兇,讓原本預定在明年4月就該完工的,新北市立美術館工期被迫延宕3個月,可能要到7月才能完成興建。」

新北市立美術館主體大致完工,銀白色外觀以蘆葦為意象,時尚又帶點科技感,不過由於是鋼構大樓,需要大量電焊工,在人力短缺、工資又飆漲的情況下,能否如期完工,仍得打上問號。

工期延宕還算是幸運的,許多公共工程再怎麼改標發包,就是沒廠商肯接。尤其適逢建設高峰期的桃園,轄下亞洲矽谷創研中心等多項工程都標不出去,讓市長鄭文燦很頭大。

 
桃園市長鄭文燦:「全國都面對這個課題我希望我們的團隊,能夠採取建設配速的方式,合理的安排這個開標的時程,讓有限的預算能夠完成最大的效益。」

圖/TVBS

活動司儀:「副總統為我們頒獎。」

表揚國內傑出建築師,副總統賴清德期許,台灣未來的建築能因應高齡社會和氣候變遷,但想蓋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建築,預算也得跟得上。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很多的建築材料提升,它的成本提高,大家為了要碳排放減量,我們因為人力吃緊,很多廠商他沒有辦法,就依照我們的預算來投標,所以說會有流標的現象。」

公共工程流標風暴,波及到的還有社宅和都更,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坦言,流標的確增加,但社宅不會因此停擺。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標案的金額或者是對於,這些營造廠他的風險的因子的調整,我們還是要多幫忙一點,我相信其實在這樣的情況,會慢但是不會停,公共工廠等等的建造量,未來還是會持續很大啦,所以說我也呼籲營造廠能夠,考慮還是設法擴大產能。」

公共工程流標成為新常態,有鑑於部分工程投標業者太少,形成發包單位被迫改標,遷就少數業者的現象,因此工程會規劃,將研擬放寬投標廠商5年業績年限,也就是過往投標廠商,5年內要做過同金額或同性質工程的規定鬆綁,讓更多人參與投標。但前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認為,這是治標不治本。
 

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不妨回到基本面嘛,把我們當初在做的這個,標案管理系統拿出來,真正的用廠商履歷來做一個淘汰,然後假如說這樣的一個狀況,愈來愈遊戲規則愈來愈清楚以後,我相信啦愈多的廠商會願意跟政府打交道。」

圖/TVBS

李鴻源點出,公家案件防弊大於興利,風險比民間高,不少廠商原本就避之唯恐不及,如今適逢台商回流、外加前瞻建設,讓搶工搶料更嚴峻,公共工程何不緩一緩呢?

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前瞻計畫8800億的時候我就提醒政府,台灣一年公共工程的總金額,就是說我們的廠商能消化的,我記得那時候的數字頂多4千億,這麼倉促地就把這麼多的錢丟進市場,其實我們是消化不了的,可是問題是你現在的政府又看到業績,那結果就是什麼,你會發現事實上多少錢是亂花的。」

專家點出,營造成本大漲只是流標冰山一角,改變積弊已久的最低標文化,才是問題核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總統#新北#桃園#北市#公共工程#流標#社宅#都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906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