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混莫德納?招募「混打」AZ+高端受試者

記者 嚴珮瑜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3:42

疫苗混打試驗,除了莫德納混打高端,現在也在招募受試者混打AZ和高端!但專家看法兩極,就有專家痛批,高端疫苗沒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現在開始有意讓它與其他疫苗混打,護航的意味似乎太明顯,但也有醫生認為,還是讓數據來說話,看高端疫苗與其他新冠疫苗接種後的防護率,目前,無論是莫德納混高端或是AZ混打高端疫苗的試驗,若順利進行最快10月底會有初步結果。

圖/TVBS

 
招募海報,清楚寫下,要找已經打過,AZ疫苗和還沒打過AZ疫苗的受試者,這項人體試驗,分為AZ打高端的混打組,與兩劑都是AZ的非混打組。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很多疫苗都可以用來混打,可是我們指揮中心,現在只推薦高端去做混打的動作,那這是一個很糟糕的行為,等於是在二次護航高端的意思。」

圖/TVBS

痛批這樣的作法,主要是因為從他醫生的角度來看,認為高端疫苗沒有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就先成為先發投手,現在才開始讓高端來與AZ混打,讓外界更不清楚,高端的真實防護率,比較,目前,台灣有的疫苗,BNT和莫德納都屬於mRNA疫苗,AZ則為腺病毒,高端則屬於重組棘蛋白,學理上來說,兩劑最好打一樣,防護力較高,但現在似乎有意,讓屬於棘蛋白的高端疫苗,與各種新冠疫苗混打。
 

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我們現在把第二劑的mRNA,變成蛋白疫苗到底能不能,有同樣強度的刺激,達到臨床效果,這其實是不清楚的,這個需要做臨床試驗才知道。」

圖/TVBS

新冠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必須要有證明說,莫德納混打高端,它的效果不劣於,莫德納接莫德納,因為這個當然是比較合理的。」

新冠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就表示,mRNA與次單棘蛋白疫苗混打,安全性上沒有問題,但除非臨床試驗結果證明第二劑混打的棘蛋白、中和抗體優於其他混打組合,否則不會建議讓第二劑混打高端,讓高端混打比較高的機會,是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所做的選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混打#試驗#AZ#高端#莫德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13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