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嬤腳「腫到滲水滴」嚇壞醫 家屬一句話揭真相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5 05:46
醫師注重患者任何小細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注重患者任何小細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藉由患者症狀、檢查結果等方式能夠判斷病情,因此醫師會注重任何小細節,只怕遺漏患者身體發出的警訊。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分享,近日遇到一名雙腿發紺、水腫的阿嬤看診,仔細一看還發現滲出分泌物,頓時閃過各種可能的診斷,結果家屬一句話令情況大反轉。

更多新聞:青少年BNT將開打!心肌炎難診斷 醫籲:多看病人1分鐘

 

吳欣岱13日在FB發文表示,本身為心臟血管外科的關係,門診經常有各種血管相關疾病的患者,例如洗腎的動靜脈廔管、靜脈曲張、腿部的動脈疾病,其中最常見的症狀為「水腫」。

阿嬤腳滲出水珠。(圖/翻攝自吳欣岱Facebook)

吳欣岱指出,舉凡腎功能不良、循環不好、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而造成水腫的患者皆會前來她門診,當天就碰到一名阿嬤前來看診,一進門就發現對方雙腿發紺、水腫非常嚴重,令本來還靠在椅背上的她,立刻坐直替患者診斷。

 
更多新聞:學生打BNT憂心肌炎 醫籲「先打1劑觀望」2原因曝光

吳欣岱說,當時蹲下來仔細檢查阿嬤的腳,結果發現滲出一滴滴清澈水珠,頓時閃過好幾種病因,「哇…竟然腫到滲出清澈的分泌物,是淋巴液嗎?皮膚會不會感染?會不會蜂窩性組織炎?」

吳欣岱誤以為滲出組織液。(圖/翻攝自吳欣岱Facebook)

正當吳欣岱陷入沉思之際,一旁家屬突然打破沉默,「我傘帶太小,阿嬤腳被雨淋到啦!那是雨水!雨水啦!」這番話令吳欣岱鬆一口氣,笑說「好喔我看診看到昏頭了,是雨水不是淚水,也不是組織液好嗎。」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師#吳欣岱#雨水#組織液#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6

0.2610

0.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