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匡太寬」刪除居隔紀錄?莊人祥反駁 黃珊珊:應嚴格面對Delta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6:47
黃珊珊表示面對Delta應該要嚴格一點。(圖/台北市政府)
黃珊珊表示面對Delta應該要嚴格一點。(圖/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12)日於臉書發文,指稱中央認為北市匡列接觸者範圍「太寬」,甚至將居住在文山區的確診者,第一圈高風險場所接觸者的居家隔離紀錄「刪除」;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反駁,發言人莊人祥今(13)日在疫情記者會說明,有和北市衛生局討論過,建議改列「自主健康監測」而不是刪除。對此黃珊珊表示,中央有相關建議,他們予以尊重,但還是希望在面對和印度(Delta)變異株相關連的確診案例時,可以更嚴格一點。

更多新聞:北市河濱公園禁烤肉!柯文哲:不可能派警整夜站崗查防疫

 

該名個案是居住在文山區的裝修工人夫妻,2人曾去診所就醫,接觸到同時間在診所的60位民眾。黃珊珊表示因2人曾去過板橋群聚感染幼兒園家屬所住的大樓,當時才會認定夫妻倆是印度(Delta)變異株相關連的確診案例,便按照Delta的防疫標準來進行匡列。

更多新聞:Ct值高追感染源 麥當勞女員工「暫跟Delta群聚案無關」

黃珊珊強調,事發之後北市府就到了確診夫妻去過的該間診所,調閱相關監視器,確認他們和其他民眾在同一個場所,待了超過20分鐘以上,認為有一定風險,所以在第一時進行進行預防性居家隔離。
 

更多新聞:網抓包說謊「官員搶走莫德納」!陳時中曝第2劑進度

黃珊珊指出,相關資料上傳到中央系統後,北市府於9月11日接獲中央反應,認為「在診所內有適當的防護,所以不需要做需家隔離」,而衛生局向上回報,北市府和專家進行開會討論,認為這樣的風險仍是很高,黃珊珊便要求衛生局和中央協調,但沒想到中央已經將「居家隔離」刪除,改成「自主健康管理」。

更多新聞:最新基因定序出爐!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案Delta再+1

如此一來,北市府便無法開立「電子居隔書」,需要開「紙本居家隔離通知書」,這樣其他縣市政府就無法從系統上查看後幫忙開立居隔書,而變成北市府同仁要去到外縣市,該居家隔離通知書給被匡列的其接觸者。黃珊珊坦言,這樣會造成居家隔離上的困難,再次向中央反應並極力爭取,才成功讓接觸者進行居隔,而是後也證實該對裝修工夫妻基因定序結果為是印度(Delta)變異株,很慶幸並未因此輕易鬆懈,仍慎重判斷做出相關居隔決定。

更多新聞:考量國人生活便利性 蘇貞昌擬「適度鬆綁防疫管制」

黃珊珊說,中央當然有他們的建議,不過中央也常常說「地方政府也要負相關的責任」,所以北市府仍會站在專業立場,還是會堅持應該要做的事,對於中央的意見表示尊重,沒有互相指責的意思,只是希望在匡列的過程中,「嚴格一點比較好」。

柯文哲認為匡列接觸者應以科學方法來及時應變。(圖/台北市政府)

 
而柯文哲表示中央之前從來沒有說過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那是「有些有心人士結合側翼與名嘴認知作戰的結果」,而他認為裝修工一案被質疑是否「匡太寬」,其實沒有對錯,必須在防疫、經濟、民生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隨著科學技術進步,針對確診者趕快做基因定序、測抗體,就能判斷出傳染力高或低,如果傳染力高匡列接觸者範圍大一點,如果較低,甚至可能是殘陽案例,就立刻把匡列人數縮回來,這樣的作法比全市不准內用或關閉運動中心還要好很多。柯文哲表示,只要戰略清楚,剩下就戰術執行就好,要相信市府是在用專業做決定,也認為中央聽過北市府的匡列理由後也可理解,「他們聽一聽之後也沒有再多講什麼」。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北幼兒園群聚

#台北#防疫#Delta#隔離#幼兒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1051

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