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恐高達6成!台出現首起本土「兔熱病」確診病例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5:28
家中寵物兔不太可能帶原兔熱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家中寵物兔不太可能帶原兔熱病。(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處理野生動物屍體或是在戶外活動要小心!疾病管制署今(7)日公布國內首例兔熱病本土確定病例,上一次有兔熱病已經是2007年的境外移入,1名60多歲的男性因為發燒8月初就醫卻沒改善,直到24日通報後才確診為兔熱病,這種病菌雖然不會人傳人,家中的寵物兔也不太可能帶原,但可能會因為被叮咬、吃到受汙染食物而感染,最嚴重死亡率高達6成。

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新增的個案為6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住南部地區,因發燒、寒顫、腹瀉等症狀8月初就醫,但是症狀沒有改善,後來經血液培養基因定序與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高度相似,8月24日通報,經血清二採抗體檢驗陽性確診,治療後已經康復出院,同住者3人及醫院接觸者皆無疑似症狀。

 

 確診者生活環境已完成清消。(圖/疾管署)

他補充,這名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史,潛伏期間沒有國內外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家中也沒有飼養寵物,不過住家附近有草叢及魚塭,同時有野貓出沒。

衛生及環保單位已前往個案住處周邊進行環境評估及消毒、完成附近居民健康狀況調查,並衛教民眾避免接觸家畜及野生動物、定期進行住處環境檢查消毒及滅鼠工作,醫院完成病房環境及實驗室消毒作業。

 
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這是國內第一起本土兔熱病確診個案,兔熱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菌為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宿主包含野生動物、家畜及多種的硬蜱,主要野生動物宿主包含兔子、野兔、田鼠、麝香鼠、海狸、水鼠。

病原循環存在於媒介節肢動物及各種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魚類之間,低劑量即可致病,潛伏期與暴露劑量有關,通常為3-5天,亦可長達14天,流行地區包含北美、歐洲、亞洲及中東地區。

國內出現首起本土兔熱病。(圖/疾管署)

林詠青強調家中的寵物兔沒有去野外生活過,通常不會沾染病原體。至於傳染途徑,可能會被吸血性節肢動物叮咬而感染,也可經由接觸受感染動物組織、吃到受汙染的食物或水或吸入受汙染的空氣而感染,目前雖然沒有人傳人病例報告,但是如果感染後,沒有得到良好的治療,死亡率可能高達3到6成,不過經過抗生素治療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

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應避免接觸野兔、囓齒類等野生動物,也應避免生食野生動物或畜肉,著長袖衣褲或使用驅蟲劑以避免受節肢動物叮咬,處理動物屍體(尤其兔子)時,需佩戴口罩、防水手套,避免接觸或生飲受汙染的水。如出現高燒、寒顫、淋巴腺腫、病原侵入部位出現癒合緩慢潰瘍疼痛、咽頭炎、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兔熱病#發燒#本土#疾管署#寵物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79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