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涂維政未來考古學 仿古做舊壓印雕塑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22:23

藝術家涂維政仿製考古遺跡,非常逼真。他用壓印方式,把現代器物複製翻刻在模板上,經過複雜工法,再做成人造石。蟲魚鳥獸到未來文明,甚至公共藝術,表現手法令人讚嘆驚奇。

圖/TVBS

 
台電南港工廠內陳列著一個巨輪,藝術家涂維政的《魂遁之輪》,材質是銅重達7噸。

藝術家涂維政:「這件作品有點像是一個飛行器,很像非常像,而且我覺得我的錯覺是,這個輪子會轉動好像你按個開關,這裡會開始動了,其實它是可以拆掉的,想請問這個螺絲是真的或故意造假的,有的是真的有的是假的,這個是假的螺絲這是真的螺絲,這是什麼,小朋友的鞋子。」

作品在英國白堊土下埋了4年,產生特殊質地。

 
藝術家涂維政:「這個文明它的神就是網絡系統,或電腦系統,我們只是膜拜這個資訊文明的人。」

工作室的櫥窗裡,陳列著珍禽奇獸,彷彿走入侏羅紀史前博物館。

圖/TVBS

藝術家涂維政:「這隻是乂锕,乂锕神是羊頭魚身,它象徵撥接上網,這有點像豹又有點像狗、獵狗,有很健壯的腿還有翅膀,這就是現在的無線上網,最快的就是寬頻。這隻叫驫夔,這面四四方方的是什麼東西,這其實是磁碟機,這其實是電線的插頭,你看得出來嗎,是右隻的尾巴。」

涂維政的《夫子八段錦》,頭像就是藝術家本人。這個就是兩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它是這樣子,但是每一個動作稍微會有差異。

另外一個異度空間,這很像是一個什麼樣的塔,或是一個什麼樣的文明,這件作品叫《卜湳石塔》,我是根據我的電腦椅做的,這上面所有的紋飾,都跟和電腦這符號有關,這個就是WINDOW95視窗符號,上頁、下頁、首頁、複製。

蘇美人數千年前就使用滾筒印章,壓印成泥板做為買賣信物,涂維政重現古法來雕塑。我用這樣的做法,做成一個大的滾筒印章,而且有不一樣的造型,所以這個就全部這樣壓出來的,你看這個麥克風。

涂維政的作品巨大且製作繁複,需要小組合作。
 

藝術家涂維政:「你看這5片葉子看起來太均勻了,上一些土,這是我家的山蘇,這樹葉會不會被你壓破,很容易所以你要有巧勁,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把手印把它去除,很像石頭的質感對不對,但我們會找真的石頭來壓,所以這樣壓它就有點像化石的效果。」

圖/TVBS

《未來遺跡》在陽明交大展出,有涂維政對植物化石的複刻壓印和變形。

在北市興隆公宅前,《移動博物館》大牆,人造石刻印出許多市民的生活風貌,有位小女孩堅持要壓印她的洋娃娃。

藝術家涂維政:「用力壓下去還覺得有點殘忍,壓下去之後這個洋娃竟然說話了,它說什麼,它說「你為什麼不說話」,天哪你有被嚇到吧有被嚇到,但是剛開始被嚇到後,第二個時間就覺得很好笑,當時我是開著一台胖卡車『涂維政未來考古學生活物件雕入歷史』,我們歷時大概一個月,在6個定點停留,也會想要捕捉,正在移動的路人身上帶有什麼東西。」

 
翻印現時物假造古文明,混淆今與昔凝結化永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涂維政#未來考古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513

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