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批BNT到了!4類人建議別打 8大副作用要注意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7:22
國內擴大開放疫苗接種。(示意圖/TVBS)
國內擴大開放疫苗接種。(示意圖/TVBS)

國內首批93.2萬劑的BNT疫苗在今(2)日上午抵達桃園機場,讓不少原本登記AZ或莫德納疫苗的民眾蠢蠢欲動,不過許多人對於BNT疫苗該注意的接種事項、副作用還不是很了解,對此《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出BNT疫苗的相關資訊,讓民眾可以更清楚。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公布的相關資訊,BNT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的mRNA疫苗,已通過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適用接種年齡12歲以上者,接種劑次為2劑,建議接種間隔則為至少28天。

 

首批BNT疫苗規劃給12至22歲對象優先施打。(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學生開打BNT!前台大醫曝接種後有「3症狀」快送急診

Q1:優先接種對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BNT疫苗優先接種對象規劃給國內12歲至22歲青少年,12歲至17歲(含)對象目前規劃採行流感疫苗接種模式,以校園集中接種或依通知書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接種,暫不納入意願登記;18歲至22歲對象則至疫苗登記平台進行預約,其他人則開放意願登記。

Q2:安全性及保護效果?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示,BNT疫苗對於年滿16歲以上之青少年及成人受試者,接種完2劑7天後預防有症狀感染之有效性約94%;對於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完成2劑7天後,預防有症狀感染之有效性約100%,不過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接種對象的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

另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從臨床試驗數據來看,輝瑞BNT只打一劑保護力為52%,莫德納疫苗只打一劑的效果為69.5%,只打一劑AZ對有症狀確診的保護力為76%,嬌生為66%,所以只打一針的話,mRNA疫苗不見得會比AZ好。

首批BNT疫苗抵台。(圖/TVBS)

更多新聞:首批BNT學生先打!醫解惑「6大必讀QA」家長別慌

Q3:接種禁忌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公布的資訊,以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北醫附醫感染科主任李垣樟指出,民眾若符合以下幾種情況,建議暫緩接種BNT疫苗:
 

一、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二、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三、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四、先天心臟病、心肺功能不佳等問題者,施打疫苗後可能引發過度免疫反應,增加心臟負荷;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等肺部疾病者,也建議病情穩定後再評估接種。

Q4:接種後注意事項
 

1.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之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

2.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打BNT需注意罕見心肌炎不良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該打哪款?「這疫苗」保護力最佳 4廠牌優缺點一次看

Q5: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1.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依據疫苗臨床試驗顯示,接種第二劑之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2.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在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若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可經由醫療端或衛生局所協助通報至「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

3.依據疫苗上市後資料,接種BNT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但評估後BNT疫苗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急性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務必立即就醫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BNT#疫苗#接種對象#注意事項#副作用#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842

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