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濫用公費PCR!有人2天採1次 北市「為工作」採檢需自費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3:59
北市總共有7個公費PCR篩檢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網站)
北市總共有7個公費PCR篩檢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網站)

本土疫情趨緩,原本因應確診數爆增而設立的社區篩檢站也陸續撤站,台北市聯醫院區加上關渡、萬芳等7間醫院,有線上預約的公費PCR篩檢名額,不過由於不少企業會要求員工每周都提供篩檢陰性證明,不願或不會使用居家快篩的民眾,明明沒有症狀或接觸史,但還是會前往仁愛醫院篩檢,甚至有人每隔兩天就去篩一次,仁愛院區8月31日敲悄悄公告,更改規定,如果是為了工作或就學需要證明的話,快篩得付800元,PCR則是3500元。

(圖/北立聯醫仁愛院區)

 
台北市自7月7日開放北市聯醫和平、中興、仁愛、陽明、忠孝等院區、以及關渡、萬芳醫院,透過網路掛號預約就能進行公費PCR篩檢,就連無症狀者也能夠免費採檢,48小時內可以從健保快易通看到結果。

不過聯醫仁愛院區昨日卻悄悄在官方網站公告,「聯醫仁愛院區公費及自費篩檢身分規範」,內文指出若需要以公費身分網路預約採檢,必須是有接觸史、旅遊史、外院住院、外院手術、牙科、內視鏡等檢查、一般住院、住院陪(限第一位陪病者)、門診手術、牙科、內視鏡等身分。不須預約的只有急診陪病、精準疫調、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需要自費的人除了出國民眾、帛琉旅遊泡泡返國第5-7天採檢、居家檢疫期間探病或奔喪者、新入住長照機構住民、外勞轉換雇、探病者等人外,如果篩檢只是為了「工作、上課、實習」也得付錢才能篩檢,快篩800元,自費PCR3500元。

 
北市曾因為確診者多而在聯醫各院區設社區篩檢站。(圖/TVBS資料畫面)

確實許多企業或業者會要求員工固定更新陰性證明才能上班,除了發放居家快篩外,員工也可以自行去醫院採檢,也導致許多根本沒有接觸史、症狀的民眾,隨意上網預約前往醫院做免費的快篩。根據了解甚至有人濫用資源到,每兩天就去PCR一次。

8月31日公告改規定後,還是有許多不符合資格的民眾上門碰壁。對比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是不斷強調要揪出隱形傳播鏈,因此維持全市15個免費社區篩檢站,以PCR檢測為主,快篩為輔,鼓勵有疑慮的市民朋友就近前往篩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周百謙認為,快篩是針對有比較長的接觸史,用低成本快速知道有沒有缺診,而PCR還有確認確診是屬初期或後期的功能,觀察台灣的本土確診數量長期維持在個位數左右,在陽性確診率不到1%這麼低的狀況,其實也要考量篩檢成本,最好還是有症狀或醫師判定有必要再做公費篩檢,否則也有可能會浪費公帑。

目前社區篩檢站都以PCR為主。(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強調,公費的PCR檢驗本來就是符合症狀、條件的人使用,如果民眾有私人理由要篩檢,就必須付費,否則中央也無法接受醫院申報。

而北市聯醫則回應,自費對象適用範圍係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10年8月23日公告自費檢驗適用對象共10大類,也加強宣導周知民眾,惟目前北市府仍有社區公費篩檢站服務,本院區每日上下午各提供160名公費篩檢名額,凡在預約公費篩檢額度內且符合公費篩檢對象,院區皆提供公費篩檢服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市#新冠肺炎#台北#新冠#疾管署#PCR#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1

0.1358

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