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開學了!醫曝可打2支「隱藏版」疫苗增強保護力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0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14:25
醫師建議家長,能幫孩子接種水痘第2劑與百日咳追加疫苗。(圖/TVBS)
醫師建議家長,能幫孩子接種水痘第2劑與百日咳追加疫苗。(圖/TVBS)

面臨開學季,教育部日前已宣布高中以及中小學,開學後回到「實體上課」,而指揮中心近日也宣布,12~17歲的青少年可在校園集中接種BNT疫苗,但家長們仍擔憂疫情,尤其12歲以下小孩無疫苗保護。兒科醫師表示,有2支隱藏版疫苗,家長可以考慮在開學季時間,幫孩子增強保護力,分別是水痘第2劑和百日咳追加疫苗。

小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日已陸續有許多家長帶孩子趕在開學之前,來醫療院所打疫苗,尤其是四合一和德國麻疹(俗稱MMR疫苗);另外,家長可以考慮的是,開學時幫孩子接種水痘第2劑和百日咳追加疫苗,增強孩子保護力。

 

近日面臨開學季。(圖/TVBS)

隱藏版疫苗1:水痘疫苗第2

他說明,孩子1歲時,的確會打第1劑公費水痘疫苗,但其實按照美國常規疫苗的流程,建議在4~6歲會再打第2次,以免抗體下降,感染水痘病毒。而台灣最新版的健兒手冊,已經把水痘第2支,加在疫苗的時程表上面,代表政府也開始重視這件事情。

 
校園易傳出水痘群聚感染,水痘第2劑須自費

徐嘉賢在門診觀察到,時不久就會遇到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孩子,甚至國高中生會出現水痘感染,甚至前陣子傳出大學也有群聚感染;雖台灣1歲就施打公費的水痘疫苗1劑,但有部分兒童產生的抗體,會隨著年齡愈來愈下降。

根據台灣最新的疫苗政策和美國政策,都是水痘疫苗最好打2次:第1劑在1歲(公費),第2劑施打在4~6歲(自費)。徐嘉賢強調,若家長們想給孩子比較完整的保護力,建議4歲以上就給孩子施打第2次的水痘疫苗。

隱藏版疫苗2:百日咳追加疫苗

另外第2支可考慮施打的是百日咳追加疫苗。徐嘉賢說,2年前美國制訂疫苗政策的重要組織ACIP,就開始建議11歲以上的青少年,要考慮補打1支百日咳三合一(TDAP)疫苗。

台灣最新版的健兒手冊(109版),在預防接種時程記錄表中,也加上「出生滿11歲以上」可以接種「減量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俗稱百日咳三合一疫苗;代表這支疫苗也開始受到政府重視。徐嘉賢指出,最近有不少國小五、六年級的家長,打電話來預約施打這一劑疫苗。

孕婦、新生兒父母和主要照顧者,也建議打百日咳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孕婦、新生兒父母和主要照顧者,也建議打百日咳
 

徐嘉賢補充,另外還有一個族群,可以考慮施打百日咳疫苗,就是孕婦、新生兒父母和主要照顧者。或許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們,對百日咳疫苗不陌生,因為婦產科近年來也在推廣健康概念,孕婦以及照顧新生兒寶寶的主要照顧者/爸爸/家人,都最好考慮施打這支疫苗,以保護新生兒。

徐嘉賢說明,新生兒萬一得到百日咳,致命率會非常高;若新生兒周遭的主要照顧者施打此疫苗,可保護孩子,形成一個防火牆。

原文請見:
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水痘#百日咳#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22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