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醫不該拖!牙周病患者染疫併發症、死亡率增倍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3:46
新冠肺炎染疫者若同時患有牙周病,併發症與死亡率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染疫者若同時患有牙周病,併發症與死亡率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去若提及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多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根據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EFP)《臨床牙周病學雜誌》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染疫者若同時患有牙周病,併發症發生的可能性提高3倍,死亡機率高出9倍。

提醒民眾不要因為疫情而延誤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拖延就醫,傷口長出顆粒腫塊

一名74歲婦人,今年五月時因右下牙齦腫大,於診所切除牙齦手術中,不明原因血噴流而出,轉往醫院急診處理,初步評估為小動脈破裂導致大量出血,治療一周後回診傷口癒合良好,建議須牙周治療追蹤。但她因疫情嚴峻拖至7月微解封才回診,相同位置再度長出大如一元硬幣的顆粒狀腫塊,切片送病理診斷為罕見的血管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醫師王君翎說,出血不止是牙科門診最常見的急症,常發生於拔牙或口腔手術後。當民眾感覺口水有鹹味,懷疑口腔出血時,切勿慌張。

 
如為唾液混雜血絲,保持口腔與傷口乾淨即可。若傷口不斷冒出鮮血,建議使用乾淨紗布或濕潤茶包,壓迫傷口半小時,多數情況能達止血。若依然無法順利止血,請儘速至醫療院所處理。

牙齦出血處理方式

王君翎指出,根據出血來源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若是牙齦出血,清除傷口發炎組織與未附著的血塊後,視情況以放置止血材料並縫合傷口。若為骨頭出血,會使用骨蠟填塞。若為血管性出血,多使用電刀或縫合,封閉血管末端。

拔牙後出血與抗凝血藥物無太大關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拔牙後出血與抗凝血藥物無太大關連

另外,文獻指出拔牙後出血和抗凝血藥物,並無太大相關性,未控制的高血壓、術後傷口感染、牙周發炎等更容易導致口腔出血。牙科治療後出血多能由以上措施達有效止血,提醒民眾勿自行停藥,應依從醫生專業指示,以減少心臟血管額外的風險。

王君翎呼籲民眾,在疫情期間,除了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外,口腔的清潔照護也不容懈怠。牙齦如發生出血多由牙齦炎或牙周病引起,而唾液中新冠病毒可藉由血液到達全身引起併發症,需特別留意,因為研究已發現,染疫者若有牙周病,發生併發症與死亡率高出3倍以上。

牙周的健康與全身系統息息相關,不得不重視。王君翎再次強調,每日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徹底做好口腔的清潔,築起第一道堅實的防線,疫起把關,戰勝病毒。
 

原文請見:
牙齦噴血險丟命!憂疫情延遲回診 醫警告牙齒得「這病」染疫併發症飆3倍、死亡率增9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周病#染疫#新冠肺炎#牙齦#口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06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