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感染新冠肺炎記憶力嚴重喪失、忘記親人 關鍵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06:40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因為Delta變種病毒,讓世界各國積極防堵病毒擴散,事實上在臺灣目前1萬多名確診個案,其中有一位67歲男性今年5月在集中檢疫所隔離,血氧值突然下降,緊急送醫救治後順利出院,但沒想到因為失憶,連最親密的家人都忘記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在五月中爆發之後,其實有不少確診者,經過隔離治療康復後,卻有人出現記憶力喪失嚴重後遺症,連親人也忘記了,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腦部缺氧病變,可能是新冠病毒侵襲,造成大腦血管出現血栓,導致記憶力喪失。」

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他老婆他也都忘了,我是他老婆這樣子,所以後來我們才說,覺得說有問題,然後之後才找神經內科,神經內科幫他安排了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掃了之後就發現說,他腦部有很多微細的血管,都有出現那個阻塞的情形,這沒有造成說是大血管阻塞,可是小血管都有阻塞,所以造成說他的個性,然後他的記憶,另外很多一些細節部分,他都不太記得。」

圖/TVBS

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林嘉謨回憶起當時確診男性,在疫情初期時被匡列隔離,後來發現出現缺氧緊急送醫。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若腦血管阻塞,也有可能類似中風的表現,甚至造成記憶的損傷,因此及早施打疫苗以降低新冠病毒的感染,這才是最重要的方式。」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病毒感染,最主要還是造成肺部病變為主,例如肺炎、肺積水、肺纖維化,但是少部分的情況可能會造成血栓。國外有一些人打過疫苗後產生的血栓,但是依據科學期刊指出,新冠病毒(感染)造成血栓的機率會比,打疫苗造成血栓來得多。」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侯鎮邦:「這些血栓的位置可能會遍佈我們全身,包括心臟,肺臟、肝臟、甚至我們的腎臟泌尿生殖系統等,這些在國外的文獻都有報導過,對人體造成不小的傷害。造成血栓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全身的血管裡面會有一個ACE2受體,它遍佈我們全身的血管,當病毒攻擊這個受體之後,就可能造成血管炎,進而形成血栓。」

圖/TVBS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侯鎮邦指出,新冠病毒的感染,有可能造成相當嚴重的發炎反應,啟動全身的凝血機制。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得病完,甚至肺部感染,這部分都完全好之後,都開始出現一些焦慮,憂鬱然後可能會有睡眠障礙,然後也會有那個,這個認知的部分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國外臨床發現確診者康復後,有部分人可能會出現「新冠病毒長期綜合症」,包括容易健忘、經常出現疲倦。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新冠疫情嚴重,許多人正因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卻足不前,但不要忘了新冠病毒本身,一旦感染之後,也有可能造成血栓侵襲人體,一旦血栓造成,形成會造成身體病變,人的身體由動脈血管供應養分,一旦阻塞會造成嚴重病情。」

臨床醫師分享,其實收治不少新冠病人,大多都是嚴重肺炎與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或肺纖維化等,也有確診者狀況較為複雜,甚至還出現肺動脈栓塞、急性腎水腫,避免感染新冠肺炎變成重症,仍要持續加強防疫,戴口罩,避免疾病找上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疫情#隔離#缺氧#病變#Delta#失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961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