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三針劑」重組疫苗開打 混打?打幾針才有效?全球陷熱議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8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23:03

目前全球疫情仍沒有明顯趨緩,不少已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國家,已經開始討論是否該接種第三劑,而大陸最新的重組蛋白疫苗也開放民眾施打,本身就要施打三劑才具備完整保護力。專家表示,重組蛋白疫苗與其他種類疫苗混打,甚至當作追加劑,也都相對安全很多。

圖/TVBS

 
挽袖、呼吸、接種疫苗,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緩慢上升中,而全球各廠牌疫苗也在逐步問世中,隔壁棚的中國大陸日前宣布,開放18歲以上民眾預約新型的重組蛋白疫苗,這款疫苗要施打三針劑,才具備完整保護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 黃玉成:「他們的臨床試驗裡面,大概經過一劑只有陽轉率50幾%,打完兩劑可以到80幾%,打完三劑可以到90幾%,那這是他們在之前就是腺病毒載體,另外有些是滅活的這是第三種選項,他們在中國大陸裡面,把各種製程、各種平台都有發展出來,所以他們另外還有DNA或者mRNA的,可能還在進行。」

圖/TVBS

這款疫苗,又稱作CHO細胞疫苗,全名Chinese Hamster Ovary,中國倉鼠卵巢細胞,屬於重組蛋白疫苗,與腺病毒載體滅活疫苗相比,副作用小、安全性高,專家表示這種疫苗,也能在其他廠牌完全接種後,當作第三劑加強針使用。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 張南驥:「大陸現在先打的一定是科興,科興他們是用另外一種細胞,非洲綠猴腎臟細胞,它產生的是完整的新冠,然後把它滅活以後,很雜亂的打給你,所以可能效價不高,第三劑的話,可能就是這些公司,就開始要用CHO細胞,這只是把棘蛋白的基因放到細胞裡面去,它的效價好不好不知道,可是拿來做第三劑的話,因為它很純,只看到它應該是很好的追加劑,就是第三針。」

圖/TVBS

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日前預測,新冠病毒很難達到群體免疫,勢必要施打第三劑疫苗,可能還必須混打來增加保護力。

記者 顧上鈞:「台灣目前仍在拚疫苗覆蓋率,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只有打過第一劑疫苗,第二劑的接種間隔則要拉長,但是翻開我們的疫苗接種紀錄卡一看,其實裡面還有保有第三劑,甚至第四劑的填寫空間,在未來疫苗量充足之後,不排除還要繼續施打,甚至會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要追加。」

國外對於是否施打第三劑疫苗,也有諸多討論,像是以色列發現完整接種過久,似乎保護力會下降,因此準備繼續追加,而美國則還在猶豫,是否要全面施打第三劑。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 林氏璧:「現在以檯面上的證據看起來,還沒有那麼重要的科學證據,顯示要一律每個人都去做這件事,美國在上禮拜CDC開會,他們先批准了免疫比較不好的人,他們覺得值得給他打第三針,可是這跟我們現在討論的加強針不太一樣,因為那種人是他兩針本來效果就不夠好,比方說我舉個例子,就是愛滋病患者,包括了老人家還有醫護人員,還有在長照機構的住民。」

即便是國際知名疫苗廠牌,如BNT、莫德納或AZ,畢竟都還是緊急授權製造,完整的臨床數據仍不足夠,如何才能達到最完善的保護力,還需要更多的科學驗證才能得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第三劑#混打#新冠#重組疫苗#科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4

0.1131

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