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不忘抗癌!晚期卵巢癌牢記「3不原則」拚延命

作者 每日健康
發佈時間:2021/08/18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09:43
醫師提醒不要因害怕進出醫院恐增加染疫風險,而耽誤抗癌進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不要因害怕進出醫院恐增加染疫風險,而耽誤抗癌進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不忘抗癌!晚期卵巢癌病友拚延命 牢記「3不原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晚期卵巢癌的癌友擔心進出醫院,可能增加染疫風險!不過婦癌專家提醒,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癌友確診時通常已有轉移擴散的現象,且晚期卵巢癌的復發率高,癌友更應該把握時機,盡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目前醫院皆有完善的防疫措施與設備,癌友可依循治療「3不原則」,安心抗癌拚延命!

 

卵巢癌因初期無明顯症狀,且卵巢位置特殊,一旦病變不容易被發現,又稱為「寧靜的殺手」,為婦女常見疾病,此外,因發現時多半為晚期,治療後又容易復發,因此也有「最棘手的癌症」之稱。不過近年一項追蹤長達10年、大規模的臨床實驗研究發表中指出,晚期卵巢癌病人在術後若接受積極藥物治療,可延長近1年的存活期,並降低近3成死亡風險。

晚期卵巢癌復發率高,癌友千萬不可延誤救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卵巢癌復發機率高,初次術後組合療法不要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葉聯舜表示,卵巢癌確診多半期別都已是第3、第4期,此時常合併有腹水發生,嚴重時會導致呼吸困難、疼痛。更棘手的是,卵巢癌的復發率極高,三年內復發機率高達70%左右,且一旦復發,後續再復發的間隔時間也會越來越短。

晚期卵巢癌的治療基本上以「除惡務盡」作為出發點,臨床通常在第一時間為病患進行減積手術切除惡性組織,盡量將腫瘤切除乾淨至肉眼看不到的地步,至少腫瘤不超過1公分,並搭配後續輔助性化療。然而,在化療期間,也有可能會發生癌細胞出現抗藥性導致無法完全清除的狀況,因此術後馬上採取組合療法的「不要等」原則,成為治療新趨勢。美國癌症治療最新2021指引中就強烈建議,第3至4期卵巢癌病患初次手術後,一線使用化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有助於強化治療效果。

葉聯舜醫師說明,癌症腫瘤細胞在體內生長的過程中,會不斷往外「攻城掠地」,刺激周邊產生一些新生的血管,進而幫助腫瘤獲取營養,而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便是透過抑制腫瘤新生血管,讓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萎縮,在無養分供給下造成腫瘤死亡;藥物使用時機大約是在晚期卵巢癌術後一個月,與化療藥物合併使用,可以加速癌細胞的萎縮、清除。

維持療法:化療+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助延長癌友無病存活期及復發時間

另外,在完成組合療程後,晚期卵巢癌病友繼續單獨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一年以上,更有助延長復發的時間及病人的存活期。在國外大規模的追蹤臨床實驗中就已證實,透過化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以及後續單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晚期卵巢癌患者的存活時間延長將近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癌症其實有分很多種不同細胞型癌症,以卵巢癌來說有黏液型、漿液型及內膜型等等,目前已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能適用所有不同基因型、不同細胞型,有助幫助更多的晚期卵巢癌病友對抗病魔。

秉持「3不」原則,戰勝卵巢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疫期間也勿延誤治療!秉持「3不」原則,戰勝卵巢癌
 

葉聯舜醫師也分享過往臨床上實際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的個案,42歲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在初次術後做了8次的化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之後持續單獨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約一年左右,發現病情控制良好,且腹腔內病理切片化驗都沒有看到癌細胞蹤跡,時至目前約三到四年的時間都無復發,生活上可以說是完全正常。

由此可知,隨著醫療技術的精進與發展,卵巢癌的存活率也逐漸提升中。秉持3不原則:「不要等」,初次術後搭配一線組合藥物治療搶先機;「不要停」,初次術後一線組合藥物結束,接續抗血管新生標靶鞏固治療效果;「不要漏」,與醫師討論,視情況選擇各種基因、細胞型的標靶藥物,有機會獲得更好的疾病控制,因此醫師呼籲癌友,即使確診為晚期,也不要輕易放棄,應勇敢面對治療,爭取生機。

更多新聞:
養好卵巢 揮別婦女病 小心這些地雷食物及行為
棉條出現血塊怎麼辦?醫:免擔心,但超過這大小要小心!
這款痣竟可能「痣」癌 ?! 看到異狀千萬別輕忽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卵巢癌#病患#防疫#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250

0.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