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會浪費!「煮毛豆」有學問 專家親授2方法留住營養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5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5 13:40
毛豆是減肥人士的好夥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毛豆是減肥人士的好夥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毛豆高纖、高蛋白,替代米飯可以減脂增肌」,不少想要維持好身材的人都會買毛豆吃。不過台灣人愛吃的毛豆煮法,都是帶殼鹽水煮熟後加胡椒鹽調味,日本醫師說水煮毛豆維生素B和C流失至少5成,真是太浪費。建議帶殼乾煎可保留最多水溶性維生素,營養師建議也可以用燜的,把握一個要訣,營養不會流失。

水煮毛豆維生素B、C流失5成

 

到小吃攤吃飯,很多人都不忘先點一盤帶殼毛豆當小菜,不但好吃、頂餓,毛豆富含高蛋白、低熱量又富含高纖,1碗只有120大卡,只有米飯的一半,是現在的減脂增肌熱門食物。不過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兒料醫生伊藤明子在日本醫學節目中指出,水煮毛豆雖然比一般植物性食材不容易發生營養流失的問題,但是水煮後的維生素B和C還是會流失至少5成,所以雖然水煮毛豆是頗健康的食物,但還是有點「浪費」。

烹煮毛豆必須少湯汁,避免水分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烹煮毛豆要訣:少湯汁

 
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的教授建議把水煮改成帶殼乾煎,如此可以保留更高的水溶性營養素。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表示,要保留毛豆的水溶性維生素,只有一個烹煮要訣:「少湯汁!」如此就能避免水溶性纖維溶到水裡流失掉。

林旻樺建議另一個可以完整保留毛豆營養素的方式:低溫燜煮!她提醒,水溶性維生素除了容易溶到水中以外,也很怕高溫,所以燜煮要用小火低溫燜熟,燜的時間也不要太久,否則不但口感不好,營養也會流失。

營養師提醒,太鮮綠的毛豆恐是增加了小蘇打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太鮮綠的毛豆可能加了小蘇打

低溫燜煮法不只適合帶殼的毛豆,用來替代米飯的剝殼毛豆仁也適用。林旻樺提醒購買煮好的毛豆時要特別注意,如果顏色看起來太翠綠,感覺很好吃的毛豆,通常可能是烹煮時添加了小蘇打。烹煮蔬菜時添加小蘇打是廚師界的祕密,雖然可以讓蔬食看起來更鮮綠,但也容易讓維生素B1流失,看了好吃卻失去營養。

◎ 諮詢專家/林旻樺主任

原文請見:水煮毛豆太浪費,維他命B、C流失多 專家教2煮法保留更多營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豆#水煮#營養流失#維生素B#維生素C#水溶性維生素#高蛋白#高纖#低熱量#減脂增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62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