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防性投藥、照X光」 母陷兩難憂嬰有副作用

記者 黃瀞瑩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5:05

月子中心傳出有員工感染肺結核,只有匡列26名嬰兒,原因是結核桿菌不像新冠病毒傳染速度快,需與感染指標個案,1天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積達40小時以上才需被匡為接觸者。另外,不少媽媽也很擔心,被匡列的孩子得到醫院照X光、還得吃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就怕孩子年紀小,做這些之後會有副作用。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黃瀞瑩:「汐止這家月子中心,因有員工罹患肺結核,被匡列接觸者的26名嬰幼兒,需到醫院照胸部X光之外,還要吃9個月的預防性投藥,讓不少家長很擔心。」

受害者媽媽:「因為我為了要降低他發病的機率,即便我很不想給他吃藥,因為醫生有說吃藥是用肝代謝的,我吃藥怕傷肝,可是我不吃藥怕他發病,而且這是一輩子的事情。」

圖/TVBS

暴露感染風險已經夠擔心,家長也擔心照x光和預防投藥,反而讓孩子「沒事變有事」,做媽媽的很兩難。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因為現在沒有在打卡介苗過程當中,可能就會使用預防性投藥,避免他們已經遭受感染,安全劑量之下,在使用範圍內應該大部分,副作用機會應該不至於那麼高。」

圖/TVBS

醫生解釋X光對小孩影響比大人多,但通常照一張胸部X光,劑量約0.02至0.05毫西弗,只會照一次偵測胸部是否有病變,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只不過,家長不解自己也在月子中心待過,怎麼不在匡列名單,其實根據疾管署可傳染期定義與感染指標個案,1天內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積達40小時以上,接觸者才需被匡列。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感染後2至8周之內,才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表現,當然急性期有的人,可能就會出現咳嗽發燒症狀,結核桿菌可能還是需要比較密切性的接觸,暴露的情況之下更多一點的時候,比較有高傳染性的機會。」

家長摸石頭過河,不免憂心更多醫師建議,若孩子之後出現咳嗽症狀,可再到醫院檢查減少疑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副作用#感染#咳嗽#肺結核#月子中心#X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854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