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東縱谷灌溉水圳全斷水 稻田再不供水恐長雜草


發佈時間:2021/08/12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18:09
圖為遭沖毀的池上圳擋水堤。(圖/中央社)
圖為遭沖毀的池上圳擋水堤。(圖/中央社)

日前西南氣流帶來雨量,台東河川暴漲,導致所有灌溉水圳取水口遭破壞,台東市和縱谷水稻田再不供水,農民憂再過兩天就會長雜草。農水署預估15日可恢復部分供水。

從7月30日開始受西南氣流影響,台東持續下雨1星期,台東所有溪流均暴漲,尤其是主要河川卑南溪出現近2年來最大水量。

 

也因此,導致卑南溪支流的主要灌溉水圳池上、關山、鹿野、卑南圳的取水口擋水堤遭沖毀,整個縱谷線和台東市、卑南鄉的灌溉水圳均斷水超過10天。

鹿野鄉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表示,前幾天稻田有雨水,還沒什麼問題,這2天出大太陽又沒下雨,稻田已乾了,如再不淹水,這2天田裡就會開始長雜草,到時候會很麻煩。

池上青農魏瑞廷表示,他的「神之米」有機稻田已經開始長雜草,一旦比秧苗高就要人工除草,「工程會很浩大」;另外,有些稻田才剛要整地也需要水。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今天表示,遭大水沖毀的灌溉水圳取水口包括池上大圳、關山大圳和卑南大圳等,有的擋水土堤被沖掉,有的是水道改變,還有的是原有的水道被砂石堵住,已經進行搶修中。

目前水位下降,會先用出怪手機具清除雜木和淤泥,預估15日池上、關山及鹿野等地區都可以進水,最嚴重的卑南大圳可能還要再等半個月才能修復,希望能盡快供水正常,讓稻作影響降低。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水稻在插秧初期要抑制雜草,農田必須要淹水,需水量大,若農田沒水,雜草將生長,除造成農民除草困擾,也會吸取稻作養分,影響稻作生長。(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民#稻田#台東縱谷#灌溉水圳#供水#斷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9

0.0822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