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放屁也有事 專家示警畜牧業排放大量溫室氣體


發佈時間:2021/08/11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6:1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甲烷為導致全球暖化的因素之一。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表示,據統計「腸道發酵」占甲烷生成量29%最多,也就是「牛放屁」,畜牧業產量再躍升會是警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9日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IPCC AR6)-第一工作小組報告的最終版草案(final draft of WGIAR6)。針對報告,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天中午舉辦「全球氣候變遷科學報告線上專家對談」。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今天表示,目前全球增溫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可能完全失守,要考慮在2度內應該怎麼做。

彭啟明指出,IPCC報告中提到,甲烷是導致全球暖化的因素之一。根據統計,全球甲烷生產量最大宗是「腸道發酵」占29%,口語的說法就是「牛放屁」;占比第二才是使用油或瓦斯占20%。因此畜牧業產量再躍升,對甲烷上升是很大的警訊。

彭啟明認為,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壓力很大,在最劣情境下,因為熱島效應,台灣的升溫會比別人高,可能很快就有攝氏40度高溫出現;另外降雨強度增強,預估降雨量可能會多約30%,如前幾天西南氣流造成累積雨量達2000毫米可能就變成2700毫米,莫拉克風災2、3天累積3000毫米可能就變成4000毫米。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今天表示,台灣過去100多年來夏季愈來愈長、冬季愈來愈短,在極端高碳排的情況下,台灣2060年可能就沒有冬季;但如果理想的情況下,台灣2050年大概還會有50天的冬天。

許晃雄進一步說明,台灣的趨勢和全球類似,未來幾十年會持續發生,愈嚴格控制溫室氣體、碳排放等影響會愈小,但若一切如常,未來的影響就會大很多。

許晃雄也補充,假設達到淨零碳排,溫度是只會維持不會下降,整體來說應該降低整體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才能同時控制升溫和空污。

根據中央氣象局測站觀測資料,台灣年平均氣溫在過去110年(1911至2020年)上升約1.6度,且近50年、近30年增溫有加速的趨勢;台灣的氣溫變遷影響四季分布,21世紀初夏季長度增加到約120至150天,冬季縮短為約70天,近年來,冬季更縮短至約20至40天。(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氣候變遷#暖化#甲烷#畜牧業#熱島效應#牛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38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