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荒選高端或AZ? 前台大醫曝「重大關鍵」只選AZ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0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08:28
AZ疫苗和高端疫苗如何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TVBS資料畫面)
AZ疫苗和高端疫苗如何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TVBS資料畫面)

Delta變異株持續肆虐各國,另一波疫情再起,不過,國內AZ和莫德納疫苗卻面臨庫存告急,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急到3天夢到一次。而高端疫苗確定將在年底前交貨500萬劑。究竟該選高端還是AZ?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進行分析,點出選AZ疫苗的關鍵。

林氏璧昨(10)日在節目《有話好說》,被問及看完高端更多報告後是否有被說服高端是能與AZ、莫德納、BNT和嬌生「平起平坐」的疫苗?林氏璧表示,不太可能,因為高端在研發階段提供給的證據與其他疫苗不太一樣。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圖/翻攝自有話好說YouTube)

林氏璧坦言,上週被問及要如何抉擇AZ和高端,當時他回答AZ,經過一週思考後的決定仍然是AZ。並非瞧不起國產疫苗,或AZ比高端好,而是AZ目前已在全球施打過上億劑,有更多實證資料能參考。

高端疫苗是以免疫橋接方式,採用中和抗體效價作為替代療效指標。林氏璧指出,前幾天與高端疫苗國際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連加恩上節目談疫苗,對方談及到目前為止所有用免疫橋接的疫苗幾乎都採用中和抗體可以有效預測保護力,只有卡介苗和帶狀皰疹疫苗除外,坦言這點有打動他。

 
國內擴大疫苗接種。(示意圖,與事件無關/TVBS)

林氏璧指出,連醫師認為以前的呼吸道病毒的疫苗多半都是靠中和抗體做免疫橋接,但外界當然可以批評國際間就是沒有訂出相關標準,加上高端沒有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很難斷定保護力,但依學理上仍有成功的機會,他評估成功率為8至9成,但「10%是我們要冒的風險」。

針對指揮中心拚第一劑的覆蓋率的政策,林氏璧說,依英國與加拿大經驗來看可能是好的策略,當初英國是賭8週後可打第二劑、加拿大則是賭16週後,而這兩個國家最後成功的最大關鍵在於疫苗充足,經過3、4個月後源源不絕的疫苗進來。至於台灣是否9月後就解決疫苗荒?他坦言,真的很難說,因為那批BNT疫苗非現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高端#AZ#前台大醫#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1264

0.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