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變異!疫苗失去保護力? 專家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朱光弘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9 23:06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臺灣確診人數有明顯下降,但隨著病毒變異,也會影響到疫苗的有效性,事實上,當病毒傳播,如果沒有被控制好,這波疫情所帶來的災難,難以想像!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期盼AZ、Moderna、BNT等疫苗,能阻擋病毒擴散。沒想到英國研究報告顯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而且還會持續變異,最終恐怕所有疫苗,有可能會失效。」

病毒的變異,在病毒複製的過程中幾乎很難避免的,當病毒的傳播如果沒有被控制,病毒累積起來的變異,如果夠多就會產生新的變種。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佳雯:「全球疫情持續下去的話,Delta變種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引起大家注意的變種型。雖然現在從部分的研究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疫苗對Delta變種的保護力會下降,但是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與其擔心減低的疫苗保護力,無論如何能夠越多人,能盡快施打有效的疫苗,才越有可能減少病毒的複製跟傳播。」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潘烈文教授認為,新冠肺炎病毒,它可能和一些在人身上,存在的已知的冠狀病毒,像是常見的感冒病毒,交換了基因,這就有機會讓新冠肺炎的疫苗完全失效。

圖/TVBS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郭書辰:「COVID-19是一種RNA病毒,在複製的時候容易突變,有些突變會讓病毒傳得更好更快,但也有突變些會讓病毒變弱,那些變弱的變異株會被自然淘汰,這就是我們熟知的天擇跟適者生存,能適應環境的病毒才會活下來。」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球已經有將近兩億人感染過新冠病毒,也有四百多萬人不幸往生,病毒在過去這20個月來,造成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感染,全球有將近43億人接受過疫苗注射,人類的疫苗注射以及病毒,這兩個力量不停在抗爭。」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侯鎮邦:「很多防疫做得很好的國家,又再度失守,而且降低現有疫苗的保護率,為什麼會造成這個現象呢,這個原因相當複雜,但是簡單來說,可能是病毒表面的棘蛋白產生變異。讓我們人體的抗體,辨識病毒的能力變差,無論是打疫苗或是曾經受過病毒感染,最後還是會再一次感染新冠病毒。」

圖/TVBS

隨著各國疫苗施打率上升,病毒也會適應環境,因此未來勢必會演化出,對抗疫苗的變異株。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當我們發現說,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時,我們一點都不用訝異,一定還有一些病毒在人類當中一直留存著。可是另一方面人類努力也沒有任何鬆懈,除了現有疫苗之外,還有很多發展中的疫苗,很多次世代的疫苗,它的目的不只是對付過去傳統的病毒種類,更是要對付新出來,這樣子的各種變種病毒。

 
臺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病毒變異一直在進行,我們疫苗製作上來講,當然就是,有可能會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但是我認為現在的疫苗,還是有一些保護力。」

專家指出越多人盡快施打有效的疫苗,才有可能減少病毒的複製跟傳播,達到控制疫情的效果,也才機會阻止更多厲害的變種病毒發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確診#疫苗#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49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