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危肌」大作戰!醫師授「這12招」輕鬆擺脫口罩痘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3 16: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6:05
口罩已成為人們現在的必需品。(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罩已成為人們現在的必需品。(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防疫警戒降為二級,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外出,回到公司上班,大家無不配合防疫緊戴口罩一整天,只是最近日頭赤炎炎,悶熱的口罩加上汗水,簡直讓臉部長期像在做蒸氣SPA,導致口罩痘及濕疹全爆發。但口罩還是要戴,到底該怎麼戴?又該如何改善皮膚?皮膚科醫師林昱廷表示,「勤換口罩,或是在口罩中鋪一層面紙,吸收過多的蒸氣跟唾液,減少刺激皮膚的病菌孳生」是最主要關鍵。

為配合防疫措施,許多人緊戴口罩一天容易長出痘痘。(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左右的人會因戴口罩而出現皮膚刺激

根據2020年《美國最頂尖的皮膚科醫學雜誌》研究顯示,在2,315名因COVID-19大流行而戴口罩的人,近20%的戴口罩者,出現輕度至中度面部瘙癢。林昱廷說,由於瘙癢是皮膚刺激的表現,這項研究間接告訴我們,大約 20% 的人至少會因戴口罩而出現輕微的皮膚刺激,這樣的刺激有一定的比例會引發痘痘。

12招教你擺脫口罩痘

 
醫師表示可以多換口罩。(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除了多換口罩,也可在口罩內鋪墊一層面紙或衛生紙,但須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以吸收過多的蒸氣跟唾液。

2.減少牛奶及蛋類的攝取,許多研究顯示,牛奶可能引起痘痘。如飲食習慣已儘量低油與低升糖,痘痘粉刺還繼續長,也可以考慮減少蛋類攝取,降低到一周一到兩次即可。

3.使用髮油、護髮乳和洗髮精的過程,不要碰到臉部,有些成分本來就不適合痘痘粉刺肌,尤其是男士們不要在洗澡的時候用洗髮精洗臉。

4.減少塗抹防曬液,一般來說防曬係數高、抗水或抗汗的防曬產品都會很悶,皮膚會受不了。

5.少上妝,能用乾的氣墊粉餅,就不要用粉底液。CC或BB霜或成分較複雜,也應盡量避免。

6.並不是痘痘都不能擠,但不當的摳痘痘,會直接摧毀皮膚屏障,讓表皮或毛囊裡的刺激物質,直接的進入真皮層,引起更強烈的發炎。

7.卸妝很重要。而且如果卸妝乳的卸妝力道已足夠,就少用卸妝霜或油,因為油脂較容易堵塞毛孔。
 

8.洗臉很重要,但不要洗太多次或太久,也不要用洗澡溫度的熱水沖臉,建議用冷水,於一分鐘內洗完。若每次洗完臉都很乾,那就真的是過頭了,務必要用乳液保濕或考慮替換產品。

9.臉部擦拭要用最乾淨的毛巾、面紙或衛生紙,請不要使用每周才換一次的毛巾,上面保證有很多病菌,對於已經受傷的肌膚來說都是多餘的刺激。

10.如果痘痘長在頭上或下巴脖子等部位,須常清潔刮鬍刀、安全帽跟枕頭。

11.嘴巴周圍痘痘很嚴重的人,刷牙時牙膏不要碰到臉部皮膚;或可考慮使用無氟牙膏。

12.如有在擦藥的人,一定要更注重保濕,因為許多藥物本身可能會有一點刺激性,或是會讓皮膚變得比較乾燥,所以一定要想辦法保持皮膚維持油水平衡。
 

長輩們易有濕疹脫皮問題,勤保濕是不二法門

但長輩們也別輕忽了,林昱廷表示,年長者雖然較少會長痘痘,但戴口罩悶著,也容易有嘴唇乾燥,嘴巴周圍的皮膚有濕疹及脫皮等現象,因此年長者,仍應勤勞更換口罩,或幫口罩內層多加一層乾淨的衛生紙、面紙吸濕氣,也須幫皮膚做好保濕,沒戴口罩時也可擦護唇膏保養嘴唇。

◎ 諮詢專家/林昱廷醫師

原文請見:天熱戴口罩悶出滿臉痘痘及濕疹 醫授超完整的搶救「危肌」祕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口罩#痘痘#皮膚科#防疫#濕疹#保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1346

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