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注與認同降溫! 跆拳道「非全民運動」成小眾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3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31 22:57

台灣跆拳道女將羅嘉翎首次登上奧運殿堂就奪下銅牌,其實跆拳道這運動在台灣有著深厚的實力,只是熱潮總是一波波,在大賽的一陣關注過後,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被重視,從少子化問題還有多元發展的影響,都是跆拳道的起落因素。

圖/TVBS

 
跆拳道教練羅祥綺:「手貼緊,不要往後勾,往上抬。」

抬腳踢腿收,跆拳道教練一步步指導,細琢每個細微動作,不只個人練習,穿上護具對打也沒問題。

跆拳道教練羅祥綺:「很好,小力一點,好,很好,你可以教他踢頭,對,很好。」

 
圖/TVBS

防守,進攻,4歲跟6歲小小孩雖然個子小,年紀小,但作戰模式一開起來,不管氣勢還是招式,可都有模有樣。

跆拳道學生:「好玩,(那你會打什麼),一章二章,前踢下壓。」

跆拳道教練羅祥綺:「會穩定到小朋友心態,可能可以磨到他的耐性,以及他的個性上,他可能比較心浮氣躁一點,那我們也可以透過練習,來增加他的專注力,穩定度及耐性。」

記者陳文越:「過去道館的功能,除了防身,強健體魄外,這嚴謹的訓練更是孕育出國手的溫床,但是榮耀背後,跆拳道運動的潮起潮落,還有現今困境也必須要被重視。」

圖/TVBS

儘管道館不偏商業取向,但還得同時兼顧訓練強度,儘管館長自掏腰包的加持,現今的傳統教育觀念,也難讓不列入的體育科目獲得體制重視,間接造成了台灣跆拳道運動推廣的困難,還要加上大環境的變遷。

跆拳道教練羅祥綺:「(教學)到現在已經14年,那其實從第一年到今年就是很明顯,有感受到少子化的衝擊,每年都在招收學員情況上,都其實很明顯感受到學園進來人數,一直在下降。」

 
不只第一線教練很有感,在東京奧運風潮吹起之際,回想19年前,2002年在東京打世界杯,的跆拳道前國手陳禹伸,在此刻也很有感觸。

前跆拳道世界盃國手陳禹伸:「同樣的國家又同樣的城市,回憶都整個上來了,(現在)各個運動都慢慢有一些,都是他們選擇的對象,所以他們也想多元發展,像我們早期要找到一個專業專職運動人才,的確增加一些難度,也是因為這些同種,不管是學業還是多重選擇的關係,就常無法堅持。」

翻開跆拳道在台灣歷史,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跆拳道選手陳怡安力壓各路好手,為台灣踢下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旋風颳起後,之後幾屆奧運的好表現,從陳詩欣、朱木炎、黃志雄,都讓全民更加認識跆拳道,但作為奧運會的重點奪牌項目,民眾除了知道台灣實力不差,就是還少了點熱情與關注。

全國跆拳道協會秘書長戴淑華:「整個技術複雜性比較高,所以如果說你對沒有接觸過跆拳道的話,在看比賽的時候,可能不太容易去了解我們在比賽過程中,怎麼去得分,它們不像說普通全民性運動,譬如說自由車,游泳,田徑之類的,要多一些深入了解才有辦法去看。」

身為相對小眾的運動,跆拳道在台灣,靠過去輝煌戰績打下基礎,儘管補助資源不少,但熱潮過後,還是得靠著有志之人,長期投入才能支撐,在東奧場上的激情過後,強化關注與認同這一仗,還得持續奮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跆拳道#辛酸#奧運#教練#選手#羅嘉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238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