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揭曉 首度出現3首獎從缺


發佈時間:2021/07/22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8:1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21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天揭曉,首度出現3首獎從缺,分別是「劇本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散文」。台灣文學館31日贈獎9名得獎者。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包括「劇本創作獎」、「台語文學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及「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等4大獎項,台灣文學館今天公布2021得獎者,共有9人。

 

不過,今年的「劇本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散文」等3名首獎從缺,也是「創作獎」頒獎以來首度出現的狀況。

(圖/翻攝自國立臺灣文學館臉書)

台文館表示,「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從缺名額,流用到客語新詩首獎,「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散文」首獎從缺名額,流用到原住民華語文小說首獎,各增設為2名首獎。

 
因此,今年台灣文學獎「創作獎」首獎名額,分別是「台語文學創作獎-新詩」1名、「台語文學創作獎-散文」1名、「台語文學創作獎-小說」1名、「客語文學創作獎-新詩」2名、「客語文學創作獎-散文」1名、「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新詩」1名、「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小說」2名。

今年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台灣文學館預定31日在台文館贈獎給9名得獎者,其他入圍者及得獎者家屬,全採線上觀禮。

評審團表示,今年台語文學創作獎作品表現出對歷史與社會的關懷,尤其是獲得「台語文學獎創作獎-新詩」首獎的黃明峯,作品「你對佗位來?」是寫給白色恐怖受難者藍明谷、張阿冬夫妻的詩,以兩人當年遭受迫害的資料作為題材,寫出患難夫妻的互相疼惜,面對威權統治、無驚無惶的決志,充滿真情。

「台語文學創作獎-散文」首獎陳龍廷,作品「Sîn話鬚仔」從世界文字的發展,寫到自我成長史中語言和歷史感受及重新介入,是一篇用感性筆調鋪排出來的理性作品。

「台語文學創作獎-小說」首獎王永成,作品「斑甲市」充滿鄉土傳奇,故事靈活,細節描寫也很精細,趣味性強。

「客語文學創作獎-新詩」2名首獎,王興寶的「蹶上城門个叭哈花」以228事件展開述事視角,為懷舊感當道的客家詩創作,打開另一扇窗。廖育辰的「月曜日个月臺崠遐岸—0.000000001s」,將若有似無的情思,透過對話發展為長詩,在紹安客語書寫中十分罕見。

「客語文學創作獎-散文」首獎的黃秋枝,作品「疫情時節講『發』字」是以客語「發」字聯想,結合目前的疫情,描寫種種病症及民俗療法,故事的轉折描寫、接合過程流順,既現代又傳統。

 
「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新詩」首獎由黃璽的「莎拉茅群訪談記事」奪得,這首詩記錄了泰雅族Slamaw(莎拉茅)群的遷移與歷史變遷歷程,質樸充滿情感的語言,讓人感受到詩人對民族、土地那一種巨大的關懷與嘆息。

「原住民華語文獎創作獎-小說」首獎2名,其中魯亮.諾命的「山瘟」,以魔幻寫實手法細膩描述人變鼠的過程,動感與畫面感十足,虛實交錯令人驚悚喘不過氣來。潘鎮宇的「Yapapaw」寫活了現代達悟族中年人世代糾結於大島/小島、觀光/漁獵,進退維谷、扭捏難為的生命實況,對現今文壇上少言寡語的達悟書寫來說,是久違的火炬,亮眼的晨光。(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從缺#首獎#小說#文學#散文#新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561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