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拚取消限制「解封」重啟! 看看這些國家情況如何...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06:54

台灣進入微解封時期,確診數穩定下降,但想必大家更關心的是,到底何時能完全回歸正常生活,但回歸之後,就沒有風險了嗎?研究指出「解封」可分為兩種,其中「間歇性」的解封將會讓無症狀者繼續散播病毒,又將回到封城狀態,因此「逐漸解封」,才是能長期對抗傳染,降低風險加速清零的方式。

圖/TVBS

 
隨著疫苗計劃的推進,以色列在2月份開始取消社交限制,商店、餐館、酒店和電影院都完全開放,然而每日新增確診穩步上升,7/13達到四個月來的巔峰值。

眼看疫苗施打率已達8成,荷蘭在6月下旬全面重啟,捨棄戴口罩要求還鼓勵年輕人外出,結果新增病例飆升,總理被迫道歉來個髮夾彎,重啟措施只短命維持三周。

畫面轉到亞洲,韓國6月放行私人聚會,並放寬餐館的營業時間,打疫苗的國人不必戴口罩,而現在韓國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疫情爆發。

 
記者陳文越:「鏡頭回到台灣這裡是西門町,可以看到跟以前的西門町已經不一樣了,世界各地在碰到疫情大爆發的時候,都會進行所謂封城措施,這是阻斷病毒不得不的手段,但是一旦進行了封鎖,可以看到經濟受到影響,人民的生活也受到限制,這樣的封鎖是無法長期維持的,就算終於等到確診數下降了,該怎麼解封也是難題。」

圖/TVBS

英國大學研究團隊提出,兩種解封降階的方式,間歇式的策略與逐步解封策略,比一比,所謂「間歇式」就是考慮一次性,完全的解封釋放所有隔離人群,但研究發現一旦尖峰開始下降了,這時全國解封疫情將再回溫,換句話說在感染高峰結束後,在這1至2週的「等待」期,對於減少新案件的增長幫助並不大,換句話說就是操之過急。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這個叫開關的機制,直接開或是直接關快狠準快速的方式,另一種方式是屬於逐漸式的方式,城內比較安定以後我們再來處理城外,我們台灣其實已經在進行這種方式當中。」

另一種所謂「逐漸式」策略,是在感染的第一個高峰完全過去之後,仍隔離部分人員,但能陸續解除低風險族群與區域,一步一步把時間拉長,直到疑慮被排除,才進入全體大解封。

圖/TVBS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又解又封又解又封,這樣子循環是沒有辦法結束的,所以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解決,如果解封以後我們產生的個案,或感染爆發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處置,我們已經尋出了很好的一個模式,就是柯市長講的關門打狗,或是所謂清零篩查。」

想用最快速度回到正常生活,當然不管哪種解封方式,其他配套措施還是得列入,首先城內先連結解封,才對城外連結解封,並在不同的時段釋放不同年齡層的人,同時仍然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而手機通聯實名制軌跡等還是必須進行,以便萬一又發生社區新案例,才好匡列追蹤。

 
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防疫疲乏所以他就會半封不封半解不解,你沒有清零你反而做了微解封,所以現在就會造成說,你根本還沒解除三級警戒,民眾已經先解除了,那我們現在就是在賭運氣。」

不管用疫苗還是封鎖備戰,維持清零是最終理想,但現實生活中,狡猾病毒難預測,在思考解封的同時,各國的經驗都是台灣的借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封#疫情#疫苗#微解封#防疫#措施#症狀#封城#清零#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41

0.2273